「催淚彈」嚴重恐窒息喪命 香港藥劑師工會要求停用

 

▲催淚彈除了催淚外,嚴重還可能導致窒息喪命。(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和平佔中運動不少民眾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28日為了驅離抗議示威者,一共發射出87科催淚彈。「香港藥劑師工會」就於當日對香港特首梁振英及政府發出公開信,要求警方停用催淚氣體,因為這些化學武器會危害香港市民及遊客的健康,不僅是短期,甚至是長期性的傷害。

根據《泛科學》報導,法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在警察勤務中使用催淚氣體,但其實催淚彈的組成並不只是催淚,主要有三種目的,從加溫、散佈到催淚,而其中高溫的部分,也讓許多上街示威教學都提醒,別「徒手」撿起鋼洛帝的吹催淚彈。

另外,「催淚彈」不只有字面上的催淚效果,這些催淚物質會讓有黏膜的眼、鼻、口變得更敏感,更容易受到化學物質刺激,除了會流淚、皮膚紅腫疼痛外,還可能刺激呼吸道,嚴重甚至導致窒息的可能,而這些「非致死性兵器」也容易讓人不注意而喪命,這次佔中運動中,遭示威者指出警方有使用的「橡膠子彈」亦是如此。

▲香港藥劑師工會發出聲明,要求梁振英及香港政府停用催淚氣體。(圖/翻攝自破折號Dash紛絲專頁)

「香港藥劑師工會」也指出,胡椒噴霧及催淚氣體中含有的化學物質,不僅會刺激角膜神經,產生疼痛感,嚴重更會導致失明,催淚性的氣體也可能在爆炸時,燒傷皮膚;最重要的是,「催淚彈在其他國家,是用在對付騷擾的『最後手段』,並非使用在驅離集會民眾身上」。

▼催淚彈介紹。(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