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靖國神社像台忠烈祠?錢林慧君:都是為了國家犧牲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參拜靖國神社,外交部發布新聞稿重申「歷史不容遺忘」,希望日本政府及政治人物正視史實、記取歷史教訓,切勿做出傷害鄰近國家國民情感之舉措。不過,監察委員錢林慧君則認為,靖國神社就像台灣的忠烈祠一樣,都是供奉為國捐軀的軍人,「殺人也不是他們願意的,是為了國家啊。」

▲安倍晉三於就任一周年時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韓美三國不滿。(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錢林慧君不諱言,那些供奉在靖國神社的軍人,「難聽一點,就是太忠於那種體指,所以才會做一些蠻殘忍的事。」但錢林慧君覺得,這其實也不是他們自己願意,是日本當時的軍事體制太可怕,像神風特攻隊就讓她覺得很可憐。

資料指出,日本的靖國神社原名為東京招魂社,靖國由明治天皇所取,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三年》的「吾以靖國也」,意為使國家安定。錢林慧君表示,她去日本時,曾閱覽靖國神社的資料,發現之所以將外界認定的日軍二戰戰犯納入供奉,其實是因為當時戰死異鄉的日軍遍布各地,「所以他們才決定放在神社裡,把那些冤魂都安置在神社。」

錢林慧君還說,靖國神社其實就像是台灣的忠烈祠一般,「也是有去殺人啊,但他(國軍)殺人也不是他願意的啊」,一樣都是為國奉獻的軍人,為什麼忠烈祠沒有爭議,參拜靖國神社卻總是引起各國非議,錢林慧君認為這值得大家多加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