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人字拖對走路有好處 能預防老人摔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老年人來說,行走的能力是至關重要的,不僅能夠降低老年人摔倒的風險,還能夠讓老年人在社區內獨立自由的活動。研究發現在老化、行動力和摔倒風險之間有許多的聯繫,如女性、平衡力差、肌肉無力、反應慢、認知障礙、服用藥物和許多環境因素。

2013年12月科研出版社英文期刊《Health》(健康)上發表了日本熊本大學(Kumamoto University)生命科學學院Mizue Hiura的一篇研究論文,研究了社區老年女性在生活中穿日本涼鞋(Japanese sandals )對行走能力的作用。

該研究的目的是調查特別設計的草鞋在提高行走性能中的功效——一種日本式的涼鞋。共有89名59-75歲的女性參加,她們被隨機分配到實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穿人字拖6個月,而對照組不穿。研究人員對參與者進行身體評估,包括一些步行指數,如:十米級的步行時間測量、最大的步長、40/20-cm台階測試和直線連足行走,和腳趾間力量(TGF)測量。此外,使用foot-mapping傳感器測量裸腳足底壓力分佈,使用三維傳感器測量步態特徵。

結果發現,實驗組三個月到六個月的檢測結果得到了明顯的改善,但這在對照組沒有發現明顯的改善。實驗組相比對照組腳的左、右兩邊壓力和表面積都隨著時間的延長出現了明顯降低。三維分析發現實驗組左、右腳踝高度增強,他們的步行速度增加,步幅變大,腳尖的高度增加。該研究結果表明,日本涼鞋通過增強TGF和調整壓力模式,在提高小腿功能中是非常有用的。

在亞洲人字拖很容易被納入日常生活中,雖然它的使用受季節的影響。許多研究推薦老人要進行一項鍛煉計劃,以維持身體機能,然而,一些老年人由於他們的身體狀況或環境不允許,不容易獲得醫療預防服務或有規律的鍛煉。而夾趾涼鞋可以輕鬆地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因此人字拖可以作為維持小腿功能的有效工具,幫助預防摔倒。(新聞來源:科研出版社/爾灣閱讀)

閱讀原文請點擊http://www.scirp.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4059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