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埔徵地爭議再起! 苗縣府下拆除通牒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0年爆發的苗栗「大埔事件」,縣府怪手挖毀拒絕徵收戶的稻田,引發全國關注。雖然中央曾經介入協調,大埔自救會成員提出行政訴訟,但至今爭議仍未解決,住戶近日還收到縣府公文,限期7月5日前自行遷移完成,否則強制執行。

苗栗縣府辨理「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及暨周邊地區特定區區段徵收公共設施工程」,2010年6月發生搗毀大埔農地事件,後來數千民眾夜宿凱達格蘭大道抗議;8月,大埔自救會72歲老婦人朱馮敏疑似不滿徵地,於家中喝農藥自殺身亡。

當時行政院裁示「劃地還農,原屋保留」,後來監察院也通過糾正苗栗縣府案,內政部都委會會議通過保留程序。隔年,都委會會議卻又推翻決議,彭秀春等4戶無法保留;去年,會議再次維持拆除決議。住戶提出行政訴訟,要內政部撤銷徵收計劃,最高法院去年底判決,全案發回台中高分院重審。

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中,但住戶近日收到縣府公文,要求他們7月5日前自行遷移完成,否則強制拆除,其中包括彭秀春及丈夫張森文所開設的藥局,他們的家先前因道路拓寬徵收,現在只剩下6坪可容身。(下圖取自彭秀春臉書)

此事在網上引發關注,有網友發起「七月五,救大埔」活動,盼能替農民守住家園的最後一道防線(上圖/取自漂浪島嶼--munch)。目前,已經有數百人詢問參加。另外,「台灣農村陣線」也號召民眾27日上午到行政院門口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