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布丁恐下肚! 林杰樑:喝牛奶可排EDTA毒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立光農工涉嫌將工業級劣質抗氧化劑(EDTA-2Na)製成洋菜粉,又賣給統一、愛滋味的食品大廠,製成布丁寒天飲品,恐怕都被消費者給吃下肚。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EDTA可螯合鈣,每天喝200cc牛奶,讓EDTA與牛奶中的鈣結合後排出體外後,就可預防傷害。

台南檢方查獲立光農工涉嫌將工業級的抗氧化劑「乙烯二胺四醋酸二鈉(EDTA-2Na)」、過期防腐劑「己二烯酸鉀」、過期的「刺槐豆膠」製成洋菜粉等原料,販售食品業者製成統一布丁、依蕾特布丁、愛之味寒天等食品。

林杰樑(左圖/東森新聞)指出,其實醫療等級的EDTA質地非常純淨,甚至可作為重金屬中毒的解毒劑,每公克價值達新台幣1000元;然而工業等級為了壓低成本,裡面雜質很多,比較髒,可能含有有毒物質,摻入食品原料,有危害健康之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杰樑建議消費者,利用EDTA可螯合鈣、鉛、鎘金屬的特性,消費者不妨每天喝200cc牛奶補充鈣質,並讓EDTA與牛奶中的鈣結合後排出體外,預防毒害。

輔仁大學民生學院院長陳炳輝解釋,EDTA的化學結構易與鈣離子、亞鐵離子結合,長期過量食用,對人體可能會提高骨質疏鬆、貧血的風險。至於食品使用含過期防腐劑、刺槐豆膠的食品添加物,林杰樑、陳炳輝兩人均認為,這會使食品提前腐敗、變質,消費者選購食用時要特別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