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難石虎「虎妞」野放山林 研究員不捨紮營陪牠1週

我們想讓你知道…愛牠,就不要抓牠、找牠,只要祝福。

▲落難小石虎「虎妞」回家了!(圖/取自農委會林務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去年8月收容1隻2個月大與母親失散的小石虎「虎妞」,經屏東科技大學訓練完成,6日帶回苗栗三義棲地進行野放,是石虎野放最年輕案例。若虎妞能順利回歸山林,未來還有一隻「虎妹」(右下圖)要野放。

半年野放訓練,已會躲人類抓老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虎妞回家囉!」林務局與屏科大收容中心研究人員將石虎虎妞帶往三義山區森林進行野放,只有半年的野放訓練基礎,為確定牠在野外的謀生能力,研究人員將在山區紮營至少1週,並以無線電24小時持續追蹤動向,防止虎妞因適應不良在野外死亡。

半年前,出生約2個月的虎妞(下圖/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提供),在苗栗三義勝興一帶被1名婦人發現,當時附近有怪手正進行山坡地整地工程,虎妞滿身泥土,讓婦人誤以為是小貓帶回家照料,家人懷疑是保育類動物石虎,將牠送往林務局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管理站。

可愛虎妞,創石虎野放最年輕案例

當時虎妞身體狀況大致良好,林務局送往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研究人員表示,這隻名為虎妞的小石虎剛來到屏東時,對人還不懂得要有戒心,也不太會自己捕抓獵物,經過為期半年的野放訓練,如今只要有陌生人出垷,虎妞就會趕緊躲起來,還已學會捕抓小型鼠類、鳥類及蜥蜴。

由於8個月大的石虎正是開始要建立領域的年紀,研究人員評估該是送虎妞回家的時候了,今年2月剛過完年,在林務局人員的會同下,於原本找到虎妞的地方附近,選定了一塊適合的棲地,做為野放地點。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表示,以往石虎被發現時,多遭捕獸夾夾傷(見左圖),野放條件不佳,虎妞是年紀最小被送回山林野放的石虎。

若難姐順利回歸山林,虎妹接著放

新竹林管處指出,繼虎妞之後,還有1隻去年12月在苗栗卓蘭地區被民眾拾獲的小石虎「虎妹」(見下圖),兩隻境遇差不多,都是自幼和母親失散,獨自落難,如同難姊難妹;當時虎妹被發現時,身體相當虛弱,在苗栗縣政府林務科人員協助救傷照護後逐漸康復,後來也被送往屏科大虎妞一起接受野放訓練,如果虎妞能順利回歸山林,不久後也準備讓虎妹野放。

石虎是臺灣原生的貓科動物,由於棲息地的破壞消失,讓原本曾經廣泛分布臺灣各地的石虎,如今只剩下少數區域有其踪跡。苗栗是目前石虎族群數量較為穩定的區域,近年來區內大小開發不斷,讓石虎的生存越來越加艱難。

新竹林管處呼籲,石虎是臺灣珍貴的野生動物,需要大家的關心與愛護,若有發現需要救傷的石虎,可立即就近連絡當地政府(037-559790)或林務局(電話03-5224163)等相關單位,他們會協助將石虎送達救傷機構。(右上圖:注意石虎出沒!苗128線設愛心標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