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毛豆=黃豆=黑豆」通通都是大豆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農民而言,這些都是常識吧!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著各種豆類製品,例如紅豆綠豆湯、豆漿、豆皮、臭豆腐。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毛豆、黃豆、黑豆」都是大豆!差別在於,毛豆是八分成熟的黃豆,待毛豆成熟後,就會脫水、變小、變硬成為黃豆,只是品系稍有不同罷了。

▼各式各樣的大豆品系。(圖/Wikipedia)

根據「泛科學」的報導,嫩的大豆叫做毛豆,在日本及台灣最為盛行;熟的大豆就成黃豆,依品系不同有些會成黑豆。只不過這些大豆的樣子大不相同,很少人知道其實他們是一樣的東西,「膚色」不同罷了。(像人類也有多種膚色、眼球顏色)。

其實諸如此類的例子很多,像高麗菜、花椰菜、結球甘藍、紫色高麗菜都是同一種東西,同屬十字花科植物。其他如「綠胡椒」、「白胡椒」、「黑胡椒」也是一樣的東西,差別在於綠胡椒是胡椒尚未熟透以前,把綠色果實直接鹽漬或短期乾燥的成果;黑胡椒則是等果實成熟,摘下後慢慢乾燥的成果;至於白胡椒,則是把成熟果實浸在水裡,把皮剝掉後再乾燥的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泛科學」中也提及,餐桌上常見的「芝麻」其實富含鈣與鐵,100公克的芝麻中約含400毫克的鈣,含量可以說是非常高!因此民眾想要補鈣質,其實可以不必買魩仔魚(牠是各種魚的魚苗,詳見《只有海鮮、沒有海洋!世界上根本沒有「魩仔魚」》,台灣正逐漸全面禁止捕撈中),牛奶、芝麻就很足夠囉!

相關連結:泛科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