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強制標示」入法 泡麵、夜市都要標明牛肉產地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牛肉內含萊克多巴胺牛肉(瘦肉精)將訂出安全容許標準,同時也將「強制標示」入法,衛生署表示,未來不管是包裝產品、散裝產品還是餐廳、夜市攤商等固定販賣場所,通通要標明牛肉產地,即使是泡麵調理包裡的小牛肉角,也得標明是「哪國牛」。

立法院臨時會下午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可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訂定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的安全容許標準,但未訂定安全容許標準的瘦肉精,則一律不能檢出。

而第17條之一則將「強制標示」入法,強制標示的對象,包括包裝產品、散裝產品的生鮮或加工食品,只要成分有使用到牛肉,一律都得標示牛肉原產地,以國人常吃的泡麵為例,只要調理包內含有牛肉角、牛肉塊,包裝上通通要標明使用的是美國牛、紐西蘭牛、澳洲牛還是台灣牛。

至於餐廳、速食店、小吃店、量販店、超市、傳統市場等固定販賣場所,衛生署官員表示,在菜單(menu)或入口處也要明顯標示使用牛肉的產地,即使是夜市的攤商,只要有固定的販賣點,也在列管的範圍之內。

衛生署官員表示,將儘快訂出「強制標示」相關規定,包括產地標示的體例、字體大小進行全國統一的規範,以提供消費者資訊,選擇吃與不吃。而正式實施後,也會啟動全國稽查計畫,在前兩個月將要求各地衛生局密集稽查,只要發現有「應標未標」者可罰3萬至15萬元、「標示不實」者則可罰4萬至20萬元。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