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猴硐驚傳爆發貓瘟 遊客務必雙手消毒洗澡再摸家貓

我們想讓你知道…志工們辛苦了!


▲每個地方總有幾隻特別的貓吸引路人注意。(圖/翻攝自貓夫人簡佩玲臉書)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猴硐是基隆知名的「貓景點」,社區內有為數眾多的貓咪在戶外遊蕩,吸引不少愛貓者前往。APA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在7月18日於臉書上轉貼訊息「緊急通報!近期請避免去猴硐貓村」,寫明當地傳出貓瘟;曾替貓咪拍攝專輯的「貓夫人」簡佩玲表示,經過確認有3隻貓死於貓瘟,但目前已控制,貓瘟並不會人畜傳染,只要清潔得當,也可避免傳染給其家中寵物。

記者查詢後發現,保護動物協會轉貼文章來自於「台灣319愛貓協會」(猴硐貓友社),原來早在7月14日時,該社團臉書上已經貼出醫療日誌,在第一項中就寫明,在火車站前廣場出沒的母貓香香,確認感染貓白血病與貓瘟,在送醫治療後於7月10日過世。

看台灣319愛貓協會訊息全文
看APA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全文

▲台灣319愛貓協會醫療日誌部分內文

記者實際電訪貓夫人簡佩玲,她表示從去年起,侯硐的貓每年都打預防針,且早在6月28日,就有40位志工前來幫忙打掃消毒。7月初,突然有一隻貓暴斃,接著是一隻居民收養的貓發病,最後則是在火車站前的母貓,這3隻都是外來貓,貓瘟有潛伏期,可能因為抵抗力弱而發病。事發第一時間,已經通知新北市觀光局與動檢處,17日動檢處主動提供兩桶醫療用消毒藥水,並有10多人前來幫忙消毒。

簡佩玲指出,貓瘟是病毒,不像細菌容易消滅,但也不會人畜共通傳染。特別要注意的,是儘量別觸碰黏膜(鼻頭)或排泄物,即使觸碰過,只要雙手消毒,全身洗澡後,就可避免傳染。她也呼籲,夏季因原本就是傳染病高峰期,來玩的遊客儘量不要觸摸貓狗,回家後第一時間先洗手,將衣物消毒,就可避免傳染給家中寵物。

簡佩玲同時也建議,因傳染途徑多,若寵物沒打預防針,儘量別帶到開放空間或其她小動物多的地方。貓夫人指出,「人也會發生SARS,動物當然也會有傳染病」,而貓瘟並非不治之症,對成貓來說,只要體力夠強,就能撐過病發期後痊癒,但對發育中的小貓則有極大殺傷力。她希望外界別因「貓瘟」有個瘟字,就特別用異樣眼光看待,因為貓瘟其實是可以治療的。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貓界孫芸芸」失明又癲癇 主人用愛幫助牠走過難關

侯硐貓咪村失色 文大學生挽袖撿垃圾

網友留言謾罵 「貓夫人」提告

計程車司機日夜照顧 花蓮機場「貓食客」會認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