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健保藥局偷賣處方藥 4成藥師被諮詢時亂答一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健保藥局究竟能不能替民眾把關用藥安全,醫療改革基金會提出質疑!醫改會18日公布電訪70家健保藥局的調查結果,發現有7成藥局違法賣處方藥,另外,醫改會實地走訪台北、新北市藥局時,竟然可以買到抗生素、類固醇等處方藥,多數健保藥局遭批,賣感冒藥水就像「超商賣飲料」一樣,民眾用藥安全堪慮。

►醫改會電訪五都70家藥局,發現竟有7成藥局違法賣處方藥。

醫改會日前針對五都共抽樣70家藥局,以電話詢問是否能直接購買常用的降血壓藥「脈優」,竟然有73%藥局表示,沒帶健保卡還是照樣領藥,當被問到「脈優」和另一種心血管用藥「普心寧」能不能同時服用的問題時,竟有41%的藥局藥師答錯,或是無法回答。

當醫改會實際派人走訪台北市、新北市20家藥局時,表示自己有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請藥師配藥,沒想到有些藥局違法開了抗生素、強效消炎止痛藥、類固醇等處方藥。更誇張的是,藥袋上沒有藥名、也沒開收據,一旦身體出現問題,民眾很難檢舉或求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醫改會研究員張銘芳表示,實際走訪藥局發現,只有兩成藥局的藥師依法穿白袍並配帶執照,多數藥局裡穿白袍的人,難辨識其專業資格。還有35%的藥局沒掛上「藥師執業中或暫停執業(不在場)」的牌子,讓消費者無從辨識,明顯違反「優良藥品調劑規範」,令人傻眼的是,還有一家藥局更問患者「有會員卡嗎?可以打折」,這些情況醫改會質疑藥品「商品化」,藥局並沒有發揮專業職責。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國內每100元的健保費就有25元用在藥費,比例居全球前幾名,但因為醫院藥師不足,往往忙得連包藥都來不及根本沒時間提供專業用藥諮詢,所以這時健保藥局須扮演藥害把關者、用藥諮詢者、健康促進協調者三大角色,但這次調查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