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公聽會:郝拆王家沒依都更法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強拆案風暴持續悶燒,立法院6日舉辦「都市更新制度修法」公聽會,多數學者表示都更案推動應要建立在「公共利益」上,也有學者指出,王家被強拆,是北市府擴大解釋,自行引用自治條例,將王家土地劃入都更範圍,所以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文林苑都更案後續發展受關注,6日上午由民進黨立委發起邀請專家學者,及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舉辦「都市更新制度修法」公聽會,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顧問小組成員蔡志揚說,翻開修法紀錄,卻看不到對地主有利的條文,過去政府在修法時參考太多建商聲音,因此希望這次的都更修法建言能從地主、民眾的立場出發來修正條文,將來執法時也不會窒礙難行。

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系講師王章凱表示推動都更案必須建立在「公共利益」上,而人民的居住權及財產權,則受到憲法絕對保障。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更指出,王家被強制拆除,並不是北市府所說是依照都市更新法來行政,而是北市府擴大解釋,自行引用了自治條例,為了整個街廓的開發,將王家土地劃入都更範圍,因此郝龍斌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台大建築與城鄉所所長黃麗玲表示,「文林苑事件」突顯政府訂定城市發展的公共利益時,與人民思考有很大的衝突,很多人雖然討論私有地權益,卻忽略公有地在都更過程中更應該扮演公共利益的角色,她也指出未來公有地更新應著重在過程中能顧及文化保存、環境保護、長久利用和上面的住民,包括違建戶安置或是社會住宅的問題。

營建署都市更新組長陳興隆說,都更條例的基本方向沒問題,目前也有20幾個修正重點,都是朝向保障地主權益的方向,並預告4月會再開3場公聽會,讓各界都能暢所欲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