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棉花婆婆」身懷失傳絕技 古法織衣1年做1件


▲ 「棉花婆婆」是東海岸阿美族人的國寶。(圖/翻攝自網路)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裡,有位名叫廖菊妹的阿美族阿嬤,自幼即向母親學習手工藝技法,13歲開始陸續接觸棉花採收、古法織衣,今年堂堂邁入81歲高齡的她,被人暱稱為「棉花婆婆」。從種植棉花到編織成衣,如果一切遵循阿美族傳統製衣技藝,光是做1件衣服就需要花上1年時間,雖然身懷傳世好手藝,卻因為時下年輕人沒耐心,讓她不禁感嘆,手藝恐將失傳。

「棉花婆婆」廖菊妹阿嬤兒時曾跟隨母親學習手工藝,在長期耳濡目染之下,打下良好的基礎,13歲開始接觸棉花採收、做棉線,到16歲學會織布,過程雖然繁複,卻是早期每位部落少女成長的必經之路。以往部落族人多會自己種植棉花做衣服,隨著時空變遷與部落日漸開發,目前只有她是當地唯一還會採收棉花、做棉線、織傳統棉衣的人,儼然成為東海岸阿美族人的「國寶」。

從棉花樹果實內採收花絮去籽、彈鬆,全程必須保持乾燥,至於棉花捻成棉線,則需要靠多年的手感養成,力道的拿捏將會取決於棉線的粗細程度,從捻線到織成一條布需要將近一年的時間,純白的棉線還能利用植物染技術染成各式各樣的顏色,使得布織品能更加豐富。據了解,早期衣服染料顏色選擇不多,僅白、深紅兩色,其中的白色就是取自棉花原色,而深紅色則是採集植物染色而來的。

「棉花婆婆」的女兒廖明月說,母親少女時期買了傳統衣服,但是不耐穿,於是決定自己動手做,60、70年前,部落內很多人都種棉花,自己紡紗織布,現在只剩下他們家裡還種棉花,母親堅持傳承這項技藝不放棄。據悉,「棉花婆婆」平時仍會在山上住家附近栽種棉花,閒來無事就動手製作棉衣,從種植和收集棉花、捻線、集線、染色、編織,全都不假手他人,1件衣服必須耗時1年,用掉10斤棉花,相當3、4株棉花樹的棉花。

廖明月說,目前東海岸阿美族部落只有母親還保留完整的傳統製衣過程,她也曾嘗試跟著母親學習,但是技術遠不及81歲的母親,母親捻出來棉線較細緻,她的棉線就比較粗,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讓她深刻感受到,傳統技藝可能失傳的危機。

「棉花婆婆」年事已高,近來身體微恙,有感於科技發達、產業衝擊的影響,部落年輕人缺乏耐心,不願投身學習這門極度需要耐心製作的精細手工藝,讓她感嘆地說,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找到下一代傳人,讓這項原鄉技藝不致就此失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