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任教師新規「調查員全數外聘」 潘文忠:避免關係影響公正性

▲▼教育部長潘文忠赴立院備詢。(圖/記者許敏溶攝)

▲對於校事調查小組改為全數外聘,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希望藉此建立客觀、公正的處理機制。(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修訂教師解聘辦法,其中將校事調查小組改為全數外聘,引發全教總等團體不滿。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日)說明,為避免行為人和調查人之間的關係而影響決斷公正性,由教育部提供人才庫讓學校遴選,希望藉此建立起客觀、公正、專業的處理機制。

教育部近期將公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草案,若教師涉及特定解聘事項,需接受校事會議調查,並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3到5人)須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引起全教總等教師團體不滿,擔心外聘委員不瞭解校園生態,沒有教育專業背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教文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針對「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專題報告及備詢。會前潘文忠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教師團體不滿,潘文忠做出說明。

潘文忠指出,在規定修正前,教育部已經邀請家長、教師、兒權人士等團體,並與地方政府召開60多次諮詢會議,並達成共識。而教師團體關注校事會議委員都要外聘,擔心不了解校園生態,但教育部希望透過修法,建立起客觀、公正、專業的處理機制,且根據新的外聘辦法,會由主管機關教育部提供人才庫讓學校遴選,這就是為了避免行為人和調查人之間的關係而影響決斷公正。

對於調查小組全數外聘,潘文忠表示,主要是之前修法討論中,與會專家與團體希望建立起公正、客觀、專業的處理機制,這些外聘委員,教育部去年已培訓11梯次,有80%都是基層教師參與研習培訓,取得人才庫資格,其餘包括心理、法律專家、家長代表,且主管機關可從教育部人才庫先挑出3到5倍人數,再讓學校挑選,讓意見可更多元陳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