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海嘯「11年少26萬人」!117學年大一新生剩15.7萬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赴立院備詢。(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立院說明時,提及117學年大一新生將剩下15.7萬人。(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教育部今(17日)指出,大專校院一年級新生從111學年起降至20萬人以下,估計在117學年降至最低點,剩下15.7萬餘人,且比前一學年大減1.4萬人。其中101學年大專生達到135萬餘人,112學年剩下109萬餘人,等於11年少了26萬人,受到少子化趨勢影響,大專校院面臨生源不足問題,以及維持教學品質的挑戰,加上學雜費為私校重要收入來源,將影響學校財源調度。

立法院教文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針對「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專題報告及備詢。潘文忠指出,83學年時,當時大專校院共130所,其中專科學校達72所。在410教改後,100學年大專校院總計達到163所,其中大學校院達148所,之後因為整併加上私校退場,112學年降為145所,其中大學校院為133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學生人數部分,潘文忠表示,83學年大專校院學生總數為72萬餘人,學士班以下共68萬餘人,之後逐年成長,在101學年達到135萬餘人,之後因為少子化因素慢慢遞減,112學年降至109萬餘人,學士班以下剩下88.9萬人。

不過,潘文忠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根據教育部推估,大專校院一年級新生從111學年起降至20萬人以下,並逐年遞減,預估117學年降至最低點,剩下15.7萬餘人,其中117學年減幅較大,比前一學年大減1.4萬人。

潘文忠坦言,受到少子化趨勢影響,大專校院面臨生源不足問題,學校調整院系所及學位學程難題,以及維持教學品質的挑戰,加上學雜費為私校重要收入來源,少子化趨勢將影響學校財源調度。

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教育部將從六大對策因應,包括強化技職教育、擴大招收國際生、鼓勵大學合作整併、拉近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差額、管控招生總量及執行退場條例因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