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學雜費「調幅0.61%」!私校每學期僅多收300 校長怒批笑話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通知113學年學雜費調幅0.61%,創下近3年新高,但遭批評漲幅是個笑話。(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在日前發文給各大專校院,通知113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為0.61%,創下三年來新高。若以公私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各以2.5萬、5萬計算,一學期僅可調漲153到305元。台大表示不會調漲,但希望政府加強高教投資力道;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則批評,0.61%是個笑話,光電費上漲帶動物價漲幅就不止這數字,大約吃兩個麥當勞套餐就沒了,希望0.61%是每個大學都能調漲幅度,而不是還要向教育部申請後同意才能調漲。

教育部在4月10日發文各公私立大學,指113學年度大學學雜費基本調幅,在參酌學校教學成本及受教者負擔能力,並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受雇員工薪資年增率核算,訂定112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為0.61%,若以公私立大學每學期學雜費各以2.5萬、5萬計算,一學期可調漲153到305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起112學年的0.53%、110學年的0.44%,今年0.61%調幅創下3年來新高。但相較於107學年至110學年這四個學年,調幅最低1.26%、最高2.17%,今年的調幅仍是偏低。

教育部在公文中提醒,學校若有調整大學日間學制學士班學雜費收費,則要依照「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中,有關「財務指標」、「助學指標」及「辦學綜合指標」審議基準進行檢視,且依規定完成「資訊公開」及「研議公開」的校內程序。在完成程序後,在6月5日(三)下午5時前送達教育部。

▲▼台大校門、台大大門、椰林大道。(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表示不會調漲學雜費,但希望政府加強對高教投資力道。(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學雜費先以穩定為主,台大沒有調漲學雜費計畫。但他也呼籲520開始的新政府,人才是台灣發展的最重要關鍵,大學學雜費可以凍漲,但要提升大學教育品質及台灣高教競爭力,政府對大學的補助就要增加,「國家對高教投資力道可以再加強」,因為物價上漲增加學校負擔,大學要攬才留才得跟國際大學競爭,這些都需要政府經費的大力支持,否則將會影響台灣產業發展與國際競爭力。

大同大學校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也表示,0.61%的調幅是個笑話,光是電費上漲帶動物價漲幅就不止這數字,以私校來說,每學期約只能調漲300元,大約吃兩個麥當勞套餐就沒了,政府鼓勵大學推動AI,但每月使用ChatGPT4費用就要600元,而且大學配合今年政府調薪,但也要自籌3成經費,比較之下,「這個調幅是不是笑話?」真的是脫離現實。

不過,何明果指出,大同大學不會調漲學雜費,因為大同從去年起,補助全校學生學費每人每年1.5萬元,遠高於教育部每學期能調漲300元。但站在私校協進會理事長立場,既然教育部每年都有討論出調幅,建議100餘所大學都一起調整,個別績優學校可以再申請多一點調幅,才能反應辦學需求。

教育部表示,113學年度學雜費基本調幅上限為0.61%。學校倘欲調整學雜費者,依規定須完成校內相關資訊及研議公開程序後,得於公告期限內提出申請,經教育部核定者,自得辦理學雜費調整。而鑒於學雜費調漲議題備受社會關注,大學也須積極落實資訊公開機制,並強化財務籌措能力,教育部除會持續挹注資源協助學校改善教研環境及提升教師待遇外,也會考量學雜費涉及學生與家長負擔能力,和大學持續充分溝通及意見交換,共同努力與各界尋求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