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三波內閣人事15人名單 3張圖一次看完整背景!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團隊備受外界矚目,4/10謎底由賴清德揭曉,一如先前媒體報導閣揆由卓榮泰擔任,副閣揆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為政院新三角。(圖/記者湯興漢攝)

▲準總統賴清德邀請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日公布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長,組成「行動創新AI內閣」。卓榮泰截至16日已完成三波人事公布記者會,包括準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在內,共有14位;其中,備受關注的還包括:準內政部長劉世芳、準交通部長李孟諺、準數位部長黃彥男,以及準經濟部長郭智輝等人。

賴清德在本月10日正式宣布由卓榮泰組閣。卓榮泰過去曾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並擁有府院經驗,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代理秘書長。2018年民進黨於地方選舉大敗,當時淡出政壇多年卓榮泰,在各派系共推之下,以「中生代大師兄」之姿投入黨主席補選,謝系出身的他後與賴清德親近,並在其競選2024總統期間擔任團隊總督導。

卓榮泰當天也隨即公布,由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任行政院秘書長,而前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則擔任行政院發言人。鄭麗君現任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擔任過立法委員;龔明鑫過去為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之後升任台經院副院長,被延攬進入民進黨智庫,曾任經濟部政務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在2020年兼任國發會主委;陳世凱則也於賴清德競選團隊擔任發言人,過去曾為台中市議員。

▼卓榮泰內閣團隊,截至16日止正式公布名單。(圖/記者陶本和製表,點圖放大,下同)

▲▼卓榮泰內閣團隊,截至16日止正式公布名單。(圖/記者陶本和製表)

接著,卓榮泰在12日舉行第二波的內閣公布記者會,拍板由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出任交通部長、前立委劉世芳掌內政部、作家小野(李遠)出任文化部長,法務部長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升任,教育部長則為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

劉世芳一直被視為監察院長陳菊的嫡系人馬,過去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國安會副秘書長,以及高雄市副市長、台中縣副縣長;在2009年時,在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力邀下,執行高雄世界運動會的籌備工作備受外界肯定;而2014年時,高雄氣爆事件,她擔任現場指揮官,負責氣爆後的復原工作。

出任交通部長的李孟諺,是水利專家背景,曾在前台北縣長蘇貞昌的邀請下,擔任水利局長,協助台北縣脫離水患,完成整治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中和南勢角分洪工程。法務部長則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出任。鄭銘謙檢察長為資深檢察官出身,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律系,並結業於司法訓練所法官班26期,先後在全台各地擔任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曾任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以及法務部廉政署正副署長。

至於第二波內閣的最大亮點,是文化部長由知名作家小野(李遠)出任,除了是電影新浪潮重要推手,也曾是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年的競選辦公室總幹事,選後也回任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該人事也被視為呼應準總統賴清德跨黨派建軍要求。

教育部長方面,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出任,他從1985年就在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任教,並歷練教育所所長、學務長、社會科學院院長、行政副校長等職。過去在謝長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期,他也曾被借調擔任高雄市教育局長,一直被視為「高雄幫」,甚至屬陳菊的嫡系人馬。

▼卓榮泰內閣團隊,截至16日止正式公布名單。(圖/記者陶本和製表)

▲▼卓榮泰內閣團隊,截至16日止正式公布名單。(圖/記者陶本和製表)

第三波內閣則於16日公布,確定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任經濟部長、研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任數發部長、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任國發會主委、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任國科會主委、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任金管會主委、宜蘭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任工程會主委。

出任經濟部長的郭智輝,為崇越集團董事長,崇越集團代理半導體材料、設備,創立34年來營收成長200多倍,去年達492億元,是台灣8吋與12吋矽晶圓最大代理商。 郭智輝身價百億元,光是祟越持股就高達4.4%、市值超過18億元,而他所帶領的崇越集團,觸角多元,崇越科技長期深耕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科技領域,是個大晶圓代工廠的重要供應商。

數位發展部則由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CITI)前主任及特聘研究員黃彥男擔任,過去曾任中央研究院資訊安全專題(TWISC)中心執行長、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 (DIGI+) 民間諮詢委員、中華民國電腦學會理事長、台南市府研考會委員等職。

國發會主委方面,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資誠創新諮詢公司PwC Consulting 董事長劉鏡清擔任,過去曾任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暨工商事業群總經理
、IBM大中華地區供應鏈諮詢服務負責人。

國科會主委則由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擔任,他過去擔任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成功大學副校長、清華大學副校長。金管會主委則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擔任,他過去是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政治大學保險科技實驗室執行長、政治大學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最後,工程會主委由前宜蘭縣政府代理縣長陳金德擔任,他過去曾任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高雄市政府副市長、高雄市環保局長,也擔任過立法委員與國大代表。

▼卓榮泰內閣團隊,截至16日止正式公布名單。(圖/記者陶本和製表)

▲▼卓榮泰內閣團隊,截至16日止正式公布名單。(圖/記者陶本和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