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啤酒廠」變更用地惹議 北科大:願承擔文資修復重任

▲▼     台北科技大學,北科大。(圖/台北科技大學提供)

▲建國啤酒廠擬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引發民間團體爭議。(圖/台北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引發民間團體質疑。台北科技大學今回應,願意以全校之力,承擔建啤文資修復及活化的重任,並與有志於古蹟維護及文資活化的團體合作,強調校內有管理維護古蹟的專業師資,有使命感、有信心也有實力能保存文化資產,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媒體報導,建國啤酒廠6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但後來決定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民間團體指控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政務委員張景森介入,才讓土地用途急轉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科大今發布新聞稿回應,北科大是百年老校,對走過的歷史負責,視未來產業的振興為使命。學校願意以全校之力,承擔建啤文資修復及活化的重任,與有志於古蹟維護及文資活化的團體合作。國立大學遵循政府重大政策、也被全民監督,校內有專業的教師、熱情的學生、以實際行動支持母校的校友,建啤文資的振興捨我其誰。

北科大指出,在台北工專時期,學生約3800人,校地有12.9公頃,1970年代配合台北市都市發展,將3.3公頃校地提供市政府徵收做為建國北路與忠孝東路的道路用地,校地銳減為9.6公頃,但學生人數持續成長至目前已逾1萬3600人。

北科大表示,學校已面臨校地不足困境,無法將專任教師聘滿,教學研究能量無法全力發揮,建啤公有地距離北科大約200公尺,如能順利整合,將更能有效發揮行政、教學及研究的資源綜效,紓解校地不足、發展嚴重受限的困境。

北科大指出,世界最好的古蹟維護,都是由大學管理維護,如牛津大學圖書館、劍橋大學聖母教堂。北科大在管理維護古蹟及歷史建築已有實績,已挹注上億元修復校內市定古蹟紅樓、歷史建築一大川堂;校內建築系、文化事業發展、工業設計系等系所老師,長年致力於歷史建物的維護,有信心可以承擔建啤文資修復及活化重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