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主導建啤割地北科大? 陳建仁還原始末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視察「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受訪。(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受訪。(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有學者質疑,台北市定古蹟「建國啤酒廠」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主導。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5日)表示,台酒跟台北市政府之間,並沒有完成所謂的法定程序,因此,行政院就召集了財政部、教育部等相關的部會,會同台北市政府共同商議最好的解決方案。

媒體報導,建國啤酒廠6年前原計畫變更為文化園區,但後來決定變更為台北科技大學用地,民間團體指控是鄭文燦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介入,才讓土地用途急轉彎。

對此,陳建仁今天上午視察「國道1號楊梅至頭份段拓寬工程」前受訪說,行政院一向支持台酒文物變遷的案子,也希望台酒的土地能夠有很好的開發,而且台酒的歷史、文資也都能被保存,達到這個目標。

陳建仁表示,實際上,在規劃的過程當中,台北市政府也有改變原先的規劃,所以台酒跟台北市政府之間,並沒有完成所謂的法定程序,因此,行政院召集了財政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會同台北市政府共同商議最好的解決方案,希望台酒的土地能夠有所開發,而且台酒酒廠的建築、文資也都能夠有所保存,這件事情仍在協商努力當中。

另對媒體關注,國民黨立委陸續提出8個《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版本,被說是「瘦中央肥地方」?陳建仁說明,政府有相當不錯的成果,是因為財政紀律相當地嚴謹,而且有很好的經費使用。

陳建仁細數,中央透過中央統籌分配款以及補助款,不斷地挹注地方政府,2023年比起2016年增加了2015億,如果由整體地方政府的收支餘額來看,也從2016年的41億增加到2022年的460億,換句話說,增加了10倍多。

陳建仁表示,對於中央跟地方的財政劃分的部分,需要審慎地研議,不同的縣市都有自己的看法,需要再審慎地研議,希望中央有足夠的預算能夠來推動相關建設,因應不時之需,也會使地方的財政能夠更加地健全,有所賸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