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72小時前就警告鄰國、中東美軍要攻以 美否認獲通知

▲▼以色列上空在大規模空襲後佈滿橘紅色火球。(圖/翻攝自X)

▲伊朗13日深夜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圖/翻攝自X)

記者葉睿涵/編譯

土耳其、約旦以及伊拉克官員14日證實,伊朗在攻擊以色列的72小時前,曾廣泛向附近國家與美國發出預告,以免攻以行動造成意料之外的損失,同時還承諾其行動不會超出限度。不過,美國高官否認接獲警示,斥責伊朗未通知華府是為了造成重大破壞。

據路透社報導,伊朗在當地13日深夜發射了300多架無人機和飛彈,報復以色列襲擊大馬士革領事館的行動。儘管以色列聲稱多數無人機與飛彈在抵達以色列前就已被擊落,但以南還是有一名女童因被掉落的飛彈碎片砸中,而受重傷。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表示,伊朗已提前72小時通知鄰國和美國盟友伊朗將準備反擊,以便這些國家能採取應對措施,不過相關說法卻遭美方否認。

▲▼  伊朗向以色列發射飛彈與無人機之後,以色列上空有物體遭攔截。(圖/路透)

▲伊朗向以色列發射飛彈與無人機之後,以色列上空有物體遭攔截。(圖/路透)

美國一名高官透露,華府確實透過瑞士的中間人與伊朗進行了接觸,但美方並未在襲擊發生前接獲通知,「伊朗的說法絕對不是事實,他們沒有提前通知,也沒有給人『這些地點將成為攻擊目標,所以趕快疏散吧』的感覺」。

這位官員還聲稱,德黑蘭在襲擊開始後才向美國發出訊息,就是為了造成「高度破壞」,但伊朗事後捏造事實,謊稱自己曾發出預警,是為了「掩飾襲擊失敗的尷尬」。

儘管美方否認提前接獲伊朗即將攻以的消息,但伊拉克、土耳其和約旦都指出,伊朗上周已提前發出攻擊預警,甚至還將部分行動細節告訴了他們。土耳其外交部承認,在伊朗發動襲擊前,它曾分別與華盛頓和德黑蘭對話,並以中間人身分傳達訊息,以確保應對行動符合比例。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空襲後,鄰近中東上空的空域14日幾乎所有飛機都已經避開,繞道而行。(圖/路透)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空襲後,鄰近中東上空的空域14日幾乎所有飛機都已經避開,繞道而行。(圖/路透)

伊拉克政府消息人士也透露,伊朗3天前就已通知巴格達將展開反擊行動;雖然伊朗並未說明發動攻擊的確切時間,但伊朗在發動攻擊前數小時,曾通知伊拉克關閉領空,以避免致命事故。此外,伊拉克從伊朗官員那裡得知,駐伊美軍也提前知道了相關行動。

一名約旦政府高層坦言,伊朗10日在德黑蘭召見了阿拉伯國家特使,通知他們伊朗準備發動攻擊,不過伊朗並未給出行動的具體時間。伊朗消息人士也指出,伊朗事前曾透過卡達、土耳其和瑞士等外交管道,通知美國預定的攻擊日期,並保證會以避免觸發反擊的方式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