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總統震驚前朝「君子協議」 陸外交部:遵守共識、停止挑釁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圖/翻攝 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圖/翻攝 外交部網站)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菲在仁愛礁鄰近海域近期多次發生衝突,針對「南海問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指出,對於杜特蒂政府時期與中國就仁愛礁問題,達成「君子協定」感到震驚。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如果菲方真正想通過對話溝通緩和仁愛礁局勢,就要重信守諾,遵守共識,停止挑釁。」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首先強調,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一直致力於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仁愛礁現地局勢,造成仁愛礁當前局勢的原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毛寧說如果菲方真正想通過對話溝通緩和仁愛礁局勢,就要重信守諾,遵守共識,停止挑釁。關於如何處理當前仁愛礁局勢,中方立場清晰明確。

毛寧也提出三點聲明,第一,菲律賓派軍艦在仁愛礁長期坐灘,侵犯中國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特別是第五條關於不在無人島礁采取居住行為的規定,中方要求菲方立即恢復仁愛礁無人無設施的原狀。

第二,在菲拖走坐灘軍艦之前,如菲需要對該艦居住人員提供生活物資補給,中方願從人道主義出發,在事先向中方通報,並經現場核查後,允許菲方實施運補,中方將全過程予以監控。

第三,如果菲方運送大量建材上艦,試圖建設固定設施和永久哨所,中方絕不接受,將堅決依法依規予以阻攔,以維護中國主權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嚴肅性。

日前,美國、日本、澳洲與菲律賓在南海舉行的聯合海上演習,這也是四國首次在南海水域進行聯合軍演。聯合訓練時,在菲領海外的專屬經濟區(EEZ)將實施包括反潛戰訓練在內的演習。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在南海海域組織聯合海空戰巡,稱「一切攪局南海、製造熱點的軍事活動盡在掌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