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創意私房」要被關了!薛瑞元:下午發文數位部「封網」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藝人黃子佼遭檢方查獲持有來自「創意私房」性犯罪網站的未成年性影像,該網站被稱為「台版N號房」但至今仍持續運作,數位部表示需衛福部行政命令才能配合封網,衛福部則表示要和法務部討論,遭朝野立委批評。綠委洪申翰直指《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以足夠發出封網行政命令,衛福部卻自行限縮解釋,薛瑞元當場改口「今天下午就會發文數位部」先把創意私房給封掉。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瑞元今先是解釋,實務上封網有兩個方法,一是行政處分,衛福部接獲是民眾申訴移除性影像,待性影像處理中心確認網頁資料涉有違法性影像,由地方政府要求平台業者下架,沒有下架時啟動封網;第二則是檢察官調查,如果案件有涉及刑事,可以扣押作為證據可以封網,但是兩途徑速度都稍慢,未來希望修法,針對境外網站涉及兒少色情授權「立即封網」。

不過,洪申翰質詢時直言,《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已經給衛福部足夠立即發出行政命令的依據,沒想到衛福部卻限縮解釋,遲遲不立即發行政命令給數位部。

洪申翰指出,母法條文中明確規範「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網際網路應用服務提供者及網際網路接取服務提供者,透過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主管機關、警察機關或其他機關,知有性侵害犯罪嫌疑情事,應先行限制瀏覽或移除與犯罪有關之網頁資料。」

但衛福部卻依照《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施行細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無從知悉網路業者聯絡資訊,致無法為前條之送達者,為阻止犯罪、危害之發生或避免急迫危險,而有即時處置之必要時,得依行政執行法規定為即時強制」也就是說,一定要「連絡不到」該網路業者才能封網。

洪申翰痛批,目前該網站,只要下架一支被檢舉影片,就能保住其他幾萬支違法影片繼續能被瀏覽、下載,而衛福部竟自己用比母法位階低的「施行細則」來綁住手腳。薛瑞元則當場承諾,會發文給數發部先把他(創意私房)封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