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蛋會害禿頭?營養師解答...曝「1大忌」:恐感染致命細菌

傳言「吃生蛋會害禿頭」究竟是否為真?雞蛋又該怎麼吃才好?營養師們有話說。(示意圖/翻攝Pexels)

▲不少人喜歡吃生蛋,但也常聽聞「吃生蛋會害禿頭」的說法,究竟是否為真?(示意圖/翻攝Pexels)

圖文/CTWANT

經典電影《洛基》中席威斯史特龍一口灌下5顆生雞蛋的畫面,常讓人把「生雞蛋」和「健身」連結在一起。不過也有傳言「吃生蛋會害禿頭」,究竟是否為真?雞蛋又該怎麼吃才好?營養師們表示,吃蛋會禿頭的傳言只是一種迷思,反而更該擔心會不會有污染的問題,恐對健康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中時新聞網》報導,營養師林世航以「吃生蛋到底會不會禿頭?」為題發布影片,他在片中指出,其實吃生蛋並不會造成禿頭,之所會有此說法,主要是因生蛋白中含有一種名叫Avidin的物質,會抑制維生素中生物素的吸收,因此當生物素在缺乏的情況下,就會使毛囊生長有問題,所以才會演變成「吃生蛋會禿頭」的迷思。但由於我們並非每餐都在吃生蛋,且所攝入的生蛋量也沒那麼多,生物素也還有很多來源,因此基本上不會造成禿頭的問題。林世航強調,除非是每天吃、大量吃,才可能有禿頭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世航還表示,與其在意吃生蛋恐害禿頭,更該擔心是會不會有污染的疑慮。由於雞蛋存在著沙門氏桿菌污染的潛在危險,而沙門氏桿菌不耐熱,若以食安角度來說,吃熟蛋還是比生蛋來得更衛生安全。

沙門氏桿菌是台灣常見的食物中毒原因之一,一旦不慎誤食受污染的食物,沙門氏桿菌會在腸內迅速增生,通常在12小時至24小時之內會發病。具體症狀是發高燒攝氏39度以上、腹痛、嘔吐、腹瀉等。且腹瀉物呈黃綠色的稀狀或稠狀,有時會便出未消化的食物,亦可能帶血絲,而有些菌種,還會使身上出現紅斑、脈搏微弱的現象。醫師提醒,沙門氏桿菌對抵抗力弱的幼兒,卻有相當嚴重的影響,做家長應特別留心。

營養師呂美寶則指出,雞蛋最佳烹飪方式是水煮,關鍵就在於溫度。用高溫煎、炸過的蛋,可能導致油品和膽固醇氧化變質,對人體有害;而水煮的方式,溫度最高只有100度,可減少因加熱而流失的營養,且不會產生氧化的膽固醇,也不需要額外添加油脂。因此,包括蒸蛋、水煮蛋、水波蛋等,都是低脂、高蛋白的營養烹飪方式。

延伸閱讀
養生館狼性女會計「想認識黃子佼」 狂叫老闆帶她應酬結局曝
黃子佼黑料狂爆!小紅老師曝「曾被狂約」 揭他初見面談這事:人品有問題
男初次約會秒被打槍! 她點出「超崩壞1關鍵」:很沒禮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