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小黨「 2024慘案」補助款斷炊 基進靠志工、時力十壯士拼2026

▲▼時代力量第三屆黨員代表第2次會議,王婉諭致詞。(圖/記者黃國霖攝)

▲時代力量。(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24選後,台派小黨成績慘澹,時力、基進、台聯等曾在大選表現亮眼的政黨,不僅未能拿下國會席次,連政黨補助款也沒有跨過,選後,黨公職都裁撤半數以上,面臨存亡危急之秋,決策者不僅要操持黨務,也勢必要在即將到來的2026地方選舉奮力一搏,延續政黨生命。

時代力量

時力是理念型政黨,已連續兩屆在國會組成黨團,更曾有超過30位擔任市議員的黨公職,卻在2024大選遭逢空前挫敗,僅拿下35萬張選票,連3%政黨補助門檻都未能達到,曾經的第三大黨財源緊迫、人力佈局也捉襟見肘,黨內決策層為此傷透腦筋。

如今選後3個月過去,時力黨中央從信義區北車附近的大樓辦公室搬到新北黨部,整體黨公職從原本的60人縮編、現在剩下「10壯士」,僅一個國會辦公室左右的人力編制,黨主席王婉諭受訪時表示,等整頓完成、狀況穩定下來後會再補充,尤其是影音相關的人才。

黨務人事部分,王婉諭坦言,過去黨內人才流動太快,但這次2024的不分區名單人選,都有留下來幫忙,很大程度上也舒緩了黨務跟人事上的壓力。

而時力也迎來轉機,選後至今增加約3百多名黨員,王婉諭表示,現在外部機會反而多一些,有一些節目計畫跟出版企劃都在進行中,還有一些活動,包含社工遊行、交通議題、318學運回顧都有不少迴響,且活動中也看到很多年輕面孔,如何轉化為支持度是接下來挑戰。

王婉諭坦言,時代力量已經不能算是全明星政黨,只有3至10%空間。黨內也有思考,過去什麼議題都跟,很容易被斷章取義、被抹綠、抹紅,政黨的發展路線也越來越模糊,現在改為針對幾個較為擅長的議題耕耘、發展論述。

至於接下來選戰規劃?王婉諭表示,還是以務實提名方式,2026還是希望有十席民代,包含鄉鎮市長、議員等等,會提名20席左右,並以桃竹苗為重心。王也坦言,會試著尋覓、提名真正有在在地經營跟組織者,才能比較長期營運。

基進黨、台聯

基進黨在2024大選成績更為慘澹,政黨票僅斬獲95078票、0.69%,不只未達到政黨補助款3%門檻,連「保一」都有問題,相較上次2020大選更是大幅縮減35萬票。基進黨選後也宣示進行黨內部檢討,並認為大環境不適合理念型小黨。

基進在高雄、台南有一定政黨實力,甚至能在選戰中搶下議員席次,但2024開票都不理想,而在台北推出黨內聲量最高的吳欣岱,雖她個人拿走2萬6千票成功拉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但政黨票僅開出8866,顯然個人魅力遠大於基進黨,讓政黨票也討不了好。

現在部分抗議場合,仍常常看見基進黨身影,然而,在未能拿到政黨補助款情況下,基進黨黨務運作同樣遇到困難,黨中央本來有40個左右的人力支應,現在直接砍半,僅剩20個黨公職,不只請不到黨工補充人力,更有不少人轉成志工留下幫忙,才維持基本運作。

基進接下來目標同樣劍指2026,意圖在議員選戰中有一番作為,北市港湖、高雄、台南仍是指標選區,但經2024挫敗後,能在2年內恢復多少政治實力仍不樂觀。

同為台派小黨的台聯更是直接面臨滅黨危機,在2024大選失利後,前黨主席劉一德宣布請辭,並召開中執會建議就此解散政黨,中執會最終決議否決該提案,並推舉前立委周倪安擔任黨主席,而劉一德則轉任台聯志工隊總隊長。

▼台灣基進黨秘書長吳欣岱。(圖/翻攝STR Network YouTube)

▲▼吳欣岱《賀瓏夜夜秀》唱RAP、穿比基尼 跳02搖幫基進黨拉票。(圖/翻攝STR Network 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