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英國洗錢狂買珠寶、房產 警破門找到「800億比特幣」

▲▼中國女躲倫敦洗錢比特幣 涉案破千億元「金額史上最大」。(圖/翻攝自英國皇家檢控署)

▲華裔女英國洗錢「狂買珠寶房產」,警破門找到價值800億比特幣。(圖/翻攝自英國皇家檢控署)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一名已經入籍英國的華裔女子原本在餐館打工度日,平日居住在餐館樓上的公寓生活,不料2017年她突然搬進高級住宅、讓孩子就讀昂貴私校,甚至開始大手筆購入房產,因此引起警方注意並上門查緝,發現她竟持有價值20億英鎊(約新台幣800億元)的比特幣,且比特幣的來源都是詐騙集團詐欺所得。

根據英國皇家檢控署(CPS)指出,42歲簡雯(Jian Wen,音譯)2007年從中國移居英國,2018年入籍成爲英國公民。她移居英國後,居住在里茲(Leeds)一間餐館樓上的公寓,平常在餐館打工度日,2015年、2016年全年申報收入為12800英鎊(約新台幣51萬元)和5979英鎊(約新台幣24萬元)。

然而進入2017年後,簡雯的生活突然有了巨大改變,她開始大手大腳的隨意花錢,先是搬到了倫敦北部一處高級社區、擁有6間臥室的房子,每個月的租金就要17000英鎊(約新台幣68萬元),又把兒子送進每學期學費要6000英鎊(約新台幣24萬元)的高級私校就讀。

簡雯同年還想要在倫敦購買一系列昂貴的房產,包含一間價值2350萬英鎊(約新台幣9.4億元),擁有7間臥室且附帶泳池的豪宅,以及一間價值1250萬英鎊(約新台幣5億元),擁有電影院和健身房的住宅,但因為她無法解釋「支付費用的比特幣來源」遭到拒絕,同時也被警方盯上,列出高度關注名單。

警方2018年第一次突襲簡雯的住家進行搜查,不過這次搜查並沒有找到任何關鍵證據,因此決定改為長期追蹤。簡雯隔天(2019年)出國旅行,先是在蘇黎世購買了數萬元英鎊的珠寶飾品,2019年10月、11月她又在杜拜購買了2間價值超過50萬英鎊(約新台幣2千萬元。)房產。

▲▼比特幣、加密貨幣、虛擬貨幣。(圖/路透)

▲警方突襲簡雯的住家,查扣6.1萬枚比特幣。(圖/路透)

經過多年的追蹤,英國警方2021年再次上門突襲,發現簡雯與一名被中國通緝的詐騙集團首腦錢志敏(Qian Zhimin,音譯)有聯繫,也查扣了一個保險箱與4套獨立設備,除了大量現金外,還有6.1萬枚比特幣、市價約20億英鎊,由於簡雯無法證明比特幣的合法來源,被質疑是替錢志敏洗錢。

英國警方表示,他們為了追查此案,搜查了幾個地址、48個電子設備,並審查了成千上萬個電子文件。負責領導這次調查的警官普林斯(Jason Prins)說,這次行動動員的規模非常巨大,顯示了國際罪犯是如何利用加密貨幣進行非法活動,而他們長達5年的調查也表明,不論案情多麼複雜,他們都將全力追捕罪犯。

簡雯被指控了3項洗錢罪名,但她出庭時全部否認涉案,還提供證據聲稱,她完全不知道錢志敏的犯罪行為,她認為錢志敏是一名經營珠寶生意、比特幣挖礦有成的成功商人。英國法院近日審理後,簡雯僅1項洗錢罪被判處有罪,預訂今年5月10日宣布刑期,至於錢志敏事發後已逃離英國,目前下落不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