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國旅「訂房率僅45.45%」 馬祖藍眼淚助攻住宿最夯

▲1984年盛大開幕的台北福華大飯店今宣布舉辦徵文活動,獲選者將獲價值17,000元的尊爵套房住宿券。(圖/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清明連假前3天台北市平均訂房率為59.09%,預期越接近連假訂房率越高。(示意資料圖/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年清明有4天連假,觀光署公布整體訂房率為45.45%,比去年下滑5.18個百分點,其中連江縣訂房率66.5%最高,推測與藍眼淚季節4月登場有關,另除台北市、苗栗縣、花蓮縣外,其他縣市訂房率低於5成。

清明4天連假將至,觀光署公布各縣市訂房率情況,訂房以連假前3天較為顯著,僅4縣市前3天平均訂房率超過5成,包括台北市59.09%、苗栗縣58.23%、花蓮縣50.42%、連江縣66.5%。觀光署表示,連江縣平均訂房率最高達66.50%,推測4月開始的藍眼淚季節,帶動該縣觀光旅遊及訂房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光署分析,因今年連假第1天(4月4日)為清明節,而去年是連假最後1天(4月5日)為清明節,且連假天數比去年清明5天連假又少一天,整體訂房率比去年下降5.18個百分點。不過目前數據為連假14天前預估的訂房率,旅宿業者持續接受訂房,接近假期時訂房率將會更高。

▲▼馬祖藍眼淚。(圖/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郭州宇攝)

▲馬祖藍眼淚帶動當地清明連假訂房率。(示意圖/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郭州宇攝)

花蓮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琄菡表示,目前花蓮清明連假平均訂房率5成5,相對往年數字,有2成到3成衰退,不過距離清明連假還有一段時間,最後還是希望可以上看7成5到8成。

張琄菡分析衰退原因有三點,第一,國人對國旅印象是房價比較貴,清明連假房價本來就會比平日高,很高程度影響國人清明國旅意願;第二,目前出國是趨勢,也會影響國人到花蓮旅遊意願;第三,交通影響仍大,清明連假返鄉旅次多,導致搶不到火車票,就來不了,若是開車也注定要塞車,這三點很大程度會影響旅客到花蓮的住宿率。

張琄菡表示,從公會角度來說,希望業者提供的服務產品能讓旅客覺得到花蓮旅館住宿物超所值,會協助多提供在地加值服務,讓旅客到花蓮旅遊加值。

中華民國旅館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洪崇元表示,不清楚觀光署訂房率是怎麼算的,目前台灣旅館供過於求,民眾會認為飯店很多,臨時出遊仍有房間可訂,訂房率已較少,加上旅宿業缺工,不敢接太多客人,無房務人力可清理房間,也減少房間營業,政府不解決缺工問題,還掩護非法旅宿延長落日條款3年,取締合法業者還打算加重罰款,快要官逼民反,恐怕要逼合法轉非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