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110萬人「災難性缺糧」 北部估5月爆饑荒!恐釀大規模死亡

▲▼加薩至少有57.6萬人處於饑荒邊緣。(圖/路透)

▲ 加薩半數人口正處於災難性饑餓狀態。(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饑餓監測機構18日警告,加薩走廊半數人口正遭受「災難性」糧食短缺,部分地區缺糧程度已超越「饑荒」水準,若不立即停火並運送糧食到因戰亂被孤立的地區,大規模死亡的危機迫在眉睫。

綜合《路透》及《法新社》,「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PC)團隊發布評估報告指出,加薩110萬人陷入災難性饑餓狀態,約占整體人口的一半,而其中約30萬人面臨饑荒(famine)規模的死亡率。

加薩北部情勢尤其嚴峻,IPC預估將在3月中旬至5月間爆發饑荒。當地目前已有高達70%人口陷入最嚴重糧食短缺,相當於20%饑荒門檻的3倍以上。

該團隊尚無足夠的死亡率數據宣告加薩已滿足饑荒條件,但預估很快就會達到標準,也就是每天每1萬人中有2人死於飢餓、營養不良和疾病。哈瑪斯統治的加薩衛生部則稱,截至目前已有27名兒童及3名成人死於營養不良。

IPC呼籲,「防止饑荒所需的行動包括立即做出停火的政治決定,並立即大幅增加對加薩全體人民的人道主義救援及商業准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直言,這份報告令人震驚,認為以色列必須完全開放人道救援進入加薩所有地區。

以哈去年10月開戰以來,加薩饑荒危機引發西方盟國對以色列最猛烈批評。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加薩援助會議上指出,「加薩不再處於饑荒邊緣,而是正處於饑荒狀態。饑餓被當成戰爭武器,以色列正引發饑荒。」

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茲(Israel Katz)對此回應,波瑞爾應停止攻擊以色列,並承認以色列對哈瑪斯罪行擁有自衛權,且聲稱他們允許以陸海空管道向加薩提供任何人道援助,但指控哈瑪斯將觸角伸進聯合國援助機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