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逾500件名譽回復案 搶搭蔡英文「520末班車」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賴蕭配宣布勝選,蔡英文陪同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支持者致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即將在5月20日卸任。(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成立逾1年以來,已受理近2千件賠償金申請案,核發賠償金額超過新台幣40億元。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20日卸任,不少民眾想領總統蔡英文署名的名譽回復證書,搶搭「520末班車」,帶動案量大增,目前還有超過500件等待送至總統府用印。

促轉會2022年5月底解編後,原本國家賠償及名譽平反的工作,轉由權利回復基金會主責。蔡英文今年在228事件7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談及,權利回復基金會成立1年多以來,已經受理將近2千件賠償金申請案,更在去年首度返還了受難者在威權統治時期因國家不法而被沒收的財產,合計通過核發超過40億賠償金。

據悉,截至上月董事會開會前,權利回復基金會已受理1946件生命及人身自由賠償金申請案,另外還有2444件名譽回復證書申請案,以及227件財產所有權被剝奪之權利回復申請案件。在名譽回復證書申請案中,已通過核發名譽回復證書1826件,駁回申請36件,已撤回申請13件,另還有高達569件仍在辦理中。

知情人士表示,不少遞件申請的民眾反映,希望能趕在蔡英文卸任總統前,獲頒蔡英文署名的名譽回復證書,使得近期案量大增,另考量到送至總統府用印、印刷的時間,只要是今年3月22日董事會通過的案件,都將印上蔡英文署名,之後的名譽回復證書,則會印上準總統賴清德的署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