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太多壓力山大!作家提「PIZZA切割法」:一片一片消化困難

▲▼吳淡如《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圖/時報出版)

▲作家吳淡如使用「PIZZA 切割法」來拆解困難任務。(圖/時報出版)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現代人要學的東西、要讀的書、要完成的任務多到數不清,也讓不少人壓力山大,引發各種身心焦慮。作家吳淡如提出「PIZZA切割法」,搭配盛行的「番茄鐘工作法」可說是「強強聯手」。她把不容易的事情都想成PIZZA,分成10份,因為一次吃一整個PIZZA,光想就費力,「切成十份,先吃掉一片,看起來就沒那麼龐大。」

吳淡如在《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書中提到,現代人面對知識爆炸難免會焦慮,為了如此多元複雜的學習需求、任務,常常不知從何開始,因此很多人會拖延或逃避,但這樣可能永遠無法學習、保持競爭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不時出現的任務,她建立了簡單的處理模型,為了不要陷入瓶頸思維,有個「PIZZA 切割法」,把難題、想完成的某些不容易的事情,想成一塊PIZZA。但無論如何,一個人要吃掉一整個PIZZA,都是有些費力的。因此她會想辦法切割PIZZA,先不去想一整個很難吃得下,而是把它切成10份,先吃掉一片,看起來就沒那麼龐大,隔天再想辦法吃掉另一片。

吳淡如透露,這也是她的讀書方法之一。一本很厚的書竟然要讀完,實在有點頭疼。她不少考試用書都被她拆成幾份,一份一份慢慢看完,看完之後「長相」相當殘缺。但她認為只要能讀完,「長相」殘缺又何妨,「書,應該是拿來看的,不是擺著欣賞的。」

「基本上不好用的才是永遠嶄新的。書太厚,不會想要隨身帶,太厚的書老是在提醒你,前路漫長。如果能夠一部份一部份各個擊破,感覺上就是一天天完成了階段任務。」

她同樣用「PIZZA 切割法」在跑馬拉松,全馬42公里,從出發點來看,還真的是在遠得要命王國,因此在跑到2公里時,她不會告訴自己「還有40公里要跑」,而是會說「已經完成20分之1」。等跑道4公里,就告訴自己「已經完成10分之1了」,「你看,分母變動得多快。等到半馬完成,當然只剩2分之1了。」

她也透露,自己開始跑馬拉松之後,做任何事都越來越有耐力和意志力,越能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會活得越有信心,不管你已經到了什麼樣的年紀。「若你抱著,『我老了、算了』,那就是進入等死心態了。」

▲▼吳淡如《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圖/時報出版)

▲「PIZZA 切割法」和「番茄鐘工作法」可說是強強聯手。(圖/時報出版)

吳淡如也說,這跟盛行的時間管理法「番茄鐘工作法」原理相同,番茄鐘不是強迫你學習、工作,而是強迫你在開始工作後休息,這也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這番老話。

她說,「就算是學一個費力的東西,心想:反正25分鐘之後就可以休息,你就不覺得自己像囚犯。一旦開始感受到投入的樂趣,你反而會在25分鐘鬧鐘響時,捨不得休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