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食安辦:不用過度恐慌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主持「西布特羅事件之調查結果」記者會,與會人士包括,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公布西布特羅豬肉調查結果。(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致癌物「蘇丹紅」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許多社福機構、學校團膳等陸續宣布暫使用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等。對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8日上午表示,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包括咖啡、茶都屬這一類,尚未確定會致癌,大家不用太恐慌。但他也強調,蘇丹色素在台灣是列管毒化物,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會儘速把市面上有疑慮的產品清除,不過可能還要花一週或兩週時間。

食安辦主任許輔說,現階段要先把事情釐清,把市面上有風險的產品先下架。這兩個星期來,在輿論上對於蘇丹紅的風險有一些恐慌,他補充,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是一個研究資料還不明確,也就是沒有確定會致癌,當然也有可能會致癌,但這一類跟咖啡、茶一樣都是第三類,「我的意思是,大家不用太恐慌」。

「但是蘇丹色素在台灣是環境部化學署列管的毒化物,基於預防的原則,不能用就是不能用,產品應該下架,若有買到這類產品的就不要攝取。」許輔表示,若先前有使用到的,依據歐盟的研究報告上,同樣會提到「建議消費者不用過度擔憂跟恐慌」,因為調味料的使用是很微量的使用跟暴露,希望可以儘速把市面上有疑慮的產品清除,可能還要花一週或兩週時間,還給國人一個食安安全的環境。

食藥署長吳秀梅也說,國際癌症協會的定義有分一級、二級、三級,到三級的都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致癌性,不過大家都是防患未然,對於這樣的物質當成禁用成分。對身體危害性部分,目前還需要實驗證據才會知道有什麼影響,「同類的產品大家也知道,還有很多都不算,喝咖啡也歸類在第三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