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標售百筆土地遭疑炒地皮 林右昌示警:恐帶動房價上漲盼暫緩

▲▼林右昌記者會回應謝國樑指控。(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台中市府將於近期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抵費地,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7)日受訪指出,台中市府此舉,恐怕會帶動台中市房、地價上漲,「過去5年期間,台中市府標售超過5萬3千坪,總金額大概是504億元左右,社會輿論對居住正義要求很高,建議最好以成本專案讓給中央政府進行社會住宅,或是台中市府自己用社會住宅,去滿足社會的需求。

林右昌表示,台中市府3月7日要標售123筆底價超過200億的土地,恐有帶動台中市地價跟房價上漲的可能性。內政部在2021到2022年都函請各縣市政府應盡量別標售土地,如果開發的話,應該將成本扣除後作為社宅或公共設施使用。

林右昌說,內政部去年在行政院指示下,也訂定相關原則,也就是市地重劃或區段徵收的這些土地應該保留,非直轄市是3個百分點、直轄市是5個百分點,以作為未來社宅的儲備用地,台中市又是全國房價負擔第三高的城市,社宅需求量大,懇切呼籲台中市府標售土地一事應該暫緩,以回應社宅與居住正義。

林右昌直言,居住正義的要求高,對於房價是敏感的,把底價訂那麼高,大家會質疑是地方政府在帶動地價上漲,這樣很不好,會讓外界解讀是不是地方政府在帶動地方房價上漲?這種做法很不好。

林右昌指出,內政部也統計過,台中市府過去5年期間,標售面積超過5萬3千坪,總金額約504億元,台中市府應該注意這點,社會輿論對居住正義要求很高,對台中市社會住宅的要求也高。

最後,林右昌說,希望台中市府暫緩土地標售,最好能以成本專案,讓中央政府興建社宅,或是由台中市府自己將土地作為社宅儲備地,興建社宅,滿足民眾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