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取消M503西偏!因天氣偏航恐空中接近或碰撞 學者喊話兩岸溝通

▲▼M503航線。(圖/記者翁嫆琄翻攝)

▲M503航線逼近海峽中線。(圖/資料圖)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大陸宣布2月起M503航線由北向南飛行不再偏西航行,並將啟用連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不但逼近海峽中線,有衝擊台灣往返金馬飛安疑慮,也壓縮台灣空防預警時間。學者指出,相關航路與我方使用空域高度重疊相鄰,也與演訓區交集,雙方應多溝通,避免因天氣等偏航發生空中接近或碰撞。

中國大陸宣布2月1日起取消航線自北向南運行的飛行偏置措施,並啟用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行,逼近海峽中線,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運行也衝擊台灣往返金馬飛航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說明,國際民航組織在全球各地劃分了幾個區域,並有研究小組針對各區域的空中航行事宜作規劃,亞太地區對應的空中航行規劃文件是ICAO DOC 9673(Air Navigation Plan - Asia and Pacific Regions)號文件。隨著時空環境變遷,各地區的飛航需求會改變,因此,9673號文件也會更新補充資料,並發佈航路更新資訊。

盧衍良指出,M503航路於2007年完成設計及評估,並經國際民航組織公告,當時由於中國原本A470航路在國際民航機師眼中普遍認為日益壅塞,甚至被國際飛行員協會評定為黑五星等級,平均超過半數以上航班受到影響,準點率約僅46%。因此,拖了7年後,2015年在需求壓力下開通。

▲▼M503、W122和W123航路。(圖/民航局)

▲M503、W122和W123航路。(圖/民航局)

由於M503航路因與我方空域相鄰,盧衍良說,依照ICAO DOC 9426文件精神,兩岸民航透過民間曾於2015年3月2日在上海舉行工作會議,就M503航路有關情況進行溝通協調,前後共有五次溝通。近年,中國民航機場增加數量甚多,華東地區尤其是東南沿海區域的機場密度更是成長驚人,在這種變遷速度下,A470航路更加不敷使用,故而在2018年1月起使用M503。

盧衍良強調,撇開政治層面問題,因M503、W122、W123都與我方使用的空域高度重疊或相鄰,尤其又與我方的演訓區有交集,基於飛航安全的考量,以9426號文件的精神,雙方就民航事務應多予溝通,增進彼此作業的了解,避免航機因閃避天氣或其他因素造成偏航時,不至於產生空中接近甚至碰撞的風險,應是較為妥適的作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