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團會晤賴清德 AIT:傳達維持台海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

▲▼AIT主席羅森伯格。(圖/記者陳家祥攝)

▲AIT主席羅森伯格。(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結束後,美國隨即派遣代表團訪台,會晤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及在野陣營領袖。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16日在記者會中表示,與賴清德的會面中,討論了關鍵政策領域延續的重要性,包括維持台海現狀、防衛議題、美台經濟關係、民間互動等;她強調,美國對台政策維持不變,美國長期明確的期待,仍然是要在不受脅迫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兩岸對話」。

羅森伯格說,恭喜台灣又一次順利完成一場自由公平的選舉。她要恭喜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在選戰中勝出,也要為其他候選人在選舉中的努力喝采,另外,也要恭喜每位勝選的立委候選人。

「美國很期待跟所有台灣人民投票選出的當選人攜手合作,我說過,台灣的民主是世界典範,台灣這次大選又再度證明這點。」羅森伯格說,這次來台灣,很榮幸能陪同兩位備受尊敬的前美國資深官員,他們以私人身份造訪台灣,分別是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海德利(Stephen J.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

羅森伯格強調,美國遵循前例,在台灣總統選舉後派遣這兩位代表來台,不只要表達美國人民對台灣的祝賀之意,也要強調,美國對台夥伴關係有跨黨派的支持,以及對政權順利交接的支持。

羅森伯格提到,昨天訪團拜會蔡英文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侯市長、柯主席、朱主席,大家已經聽到哈德利與史坦伯格和蔡英文的談話。在與總統當選人會面時,訪團則是再次傳達美國人民的祝賀之意,並且討論了關鍵政策領域延續的重要性,包括維持台海現狀、防衛議題、美台經濟關係和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同時也討論到透明民主交接流程的重要性,這是每個人在美國體制中親身體會過的。訪團也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仍然堅若磐石。

羅森伯格指出,在與侯市長、柯主席、朱主席的會面中,兩位代表也強調,美台夥伴關係是跨越政黨界線的,美國將會繼續與台灣政治光譜上的所有夥伴合作。選戰過程激烈,但我們也知道,不論政黨傾向為何,怎麼做才是對台灣最好的,是關乎所有台灣民眾切身利益。在我接下來的會議中,也期待與台灣的資深官員就這些議題繼續討論。

羅森伯格期待,美台之間能廣泛在議題上緊密合作,繼續進行討論,同時也討論未來如何延續相關合作。這包括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承諾,美國再次重申,「我們確保台灣能維持充足自我防衛能力的長期承諾」,目前也正充分利用國會授權的所有工具達成目標,未來也會持續這麼做,也肯定台灣近期進行的國防改革與提升嚇阻力的作法,期待未來這方面有延續性。

「我也非常期待,接下來能就美台經貿領域進行討論。」羅森伯格說,因為美台經貿領域合作也不斷成長,這次訪團也討論了加強美台經貿合作的議題,像是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以及美台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這項倡議能觸及美台民間部門在高科技產業進行雙向投資。

羅森伯格表示,針對美台夥伴關係中的每一項合作領域,選前就說過,不論選舉結果為何,美國對台灣的政策都維持不變。這是因為美國在台灣的利益,以及台海和平穩定對美國的深刻且持久利益,並不會因為台灣有新執政團隊上台就有所改變,美國支持與台灣維持堅實的夥伴關係,這個立場在過去數十年來橫跨美台歷任政府,始終如一。

「美國致力於台灣維持強健的非官方關係,力求藉此維護民主價值、深化經濟連結,並支持台灣參與有意義的國際社會。」羅森伯格強調,美國仍然致力遵循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這個架構使得台海過去在過去40多年來,得以維持穩定。美國的長期明確期待,仍然是要在不受脅迫情況下,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我們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兩岸對話」。

羅森伯格指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是蓬勃發展的經濟與科技重鎮,也是國際社會中的一股良善力量,「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的共享利益,而且不僅攸關台灣的安全與繁榮,也對整個印太地區及全世界都至關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重要性,以及對台海的關注與注目持續大幅上升的原因。

羅森伯格說,除了上述的共享利益外,現在也是為美台共享價值喝采的時刻,包括民主、自由、公平的選舉,以及對於使人人都能參與民主程序的言論自由的尊重,「對我來說,台灣選民紛紛走進投票所,投票選出新任總統與立委非常振奮人心,這也鼓舞世界其他地方的許多人」,這樣的共享價值,也是將美台緊密連結在一起的堅實情誼。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本(15)日接見前國安顧問海德利(Stephen Hadley)、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組成的台美跨黨派前資深官員代表團。(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本(15)日接見前國安顧問海德利(Stephen Hadley)、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組成的台美跨黨派前資深官員代表團。(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