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民進黨不代表主流民意」 AIT:對台民主體制有信心

▲▼AIT主席羅森伯格。(圖/記者陳家祥攝)

▲AIT主席羅森伯格。(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4年總統大選結束後,民進黨的賴清德、蕭美琴組合打破「8年魔咒」延續綠色執政,但大陸國台辦透過聲明,民進黨當選不代表主流民意。對於這樣的發言是否代表暗示分化台灣?會因此影響美國與台灣反對黨互動?對此,AIT主席羅森伯格16日說,美國對於台灣的民主與台灣的民主體制深具信心,美國的利益在台灣是橫跨黨派界線。

總統大選結束後,美國隨即派遣代表團來台,會晤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及在野領袖。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1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在與總統當選人會面時,訪團則是再次傳達美國人民的祝賀之意,並且討論了關鍵政策領域延續的重要性,包括維持台海現狀、防衛議題、美台經濟關係和人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同時也討論到透明民主交接流程的重要性,這是每個人在美國體制中親身體會過的。訪團也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仍然堅若磐石。

羅森伯格指出,在與侯市長、柯主席、朱主席的會面中,兩位代表也強調,美台夥伴關係是跨越政黨界線的,美國將會繼續與台灣政治光譜上的所有夥伴合作。選戰過程激烈,但我們也知道,不論政黨傾向為何,怎麼做才是對台灣最好的,是關乎所有台灣民眾切身利益。在我接下來的會議中,也期待與台灣的資深官員就這些議題繼續討論。

針對國台辦的聲明,是否暗指要分化台灣?羅森伯格說,她的確讀了國台辦的聲明,不過她已經養成一個習慣,就是不要代替北京發言,就留給北京為自己的發言做詮釋。

羅森伯格強調,她想表達的是,美國對於台灣的民主與台灣的民主體制深具信心,美國的利益在台灣是橫跨黨派界線,「美國會和在大選前廣泛與台灣政黨互動的方式一樣,繼續延續與不同政黨互動,包括在立法院,因為美國在台灣的利益是跨越黨派分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