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921重建20年夢想成真...中寮環鄉公路通車 打通交通觀光任督二脈

▲中寮環鄉公路全線通車。(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中寮環鄉公路全線通車。(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斥資13億6千多萬元興建的中寮鄉環鄉公路於近期完成最後一哩路、宣告全線通車,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示,環鄉公路通車等於打通南北中寮交通和觀光「任督二脈」、也有助於全鄉農產運輸和觀光發展、造福地方。

縣府10日舉辦通車活動,許淑華及地方人士共同剪綵,向中寮鄉親道賀;立委馬文君、蔡培慧,縣議員簡賜勝、唐曉棻、廖梓佑、林友友,中寮鄉長廖宜賢、中寮鄉代表會主席蔡昭智、清水村長李春發、和興村長孫瑞娟等人也到場見證地方大事。

▲中寮環鄉公路通車。(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中寮環鄉公路通車。(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許淑華表示,中寮鄉過去受地形影響,交通不便,不但產業發展緩慢,防災救災能力也因為交通遭到不小限制;前縣長林明溱因此推動規劃、立委馬文君也向中央積極爭取經費,公路總局最後核定中寮環鄉道路為生活圈計畫道路、優先補助,縣府籌措約3億元地方配合款,推動中寮交通改善、打造環鄉公路網,工程經費超過13億元。

和興村民張鴻濱回顧,當年921大地震後,中寮鄉淪為重災區,「奮起中寮」的標語張貼在受創的街道上、鼓勵中寮人站起來;鄉親在重建過程中,為了救災需要及產業發展而爭取打通南北中寮,在縣府等單位努力下,20年過後終於美夢成真,讓他直說「太好了!」

▲中寮環鄉公路通車。(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中寮環鄉公路通車。(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長謝俊雄說明,中寮環鄉公路是偏鄉鄉重要連絡道,建設分三期進行:第一期工程於去年4月通車,這次為第二、三期工程通車,由投22線連接至和興村投26線,全線8.54公里,被喻為環鄉公路網「最後一哩路」;全線採雙向雙車道配置,車道寬度3.5M、路肩寬度1.0M,並配合地形設置橋梁、邊坡護坡及擋土牆等設施,大大提高用路人行車安全,未來還可申請公車及大巴營運,帶動地方繁榮。

縣府表示,中寮環鄉公路同時串聯周邊龍鳳瀑布、肖楠巨木群、棋盤石、龍興吊橋等景點,以及南中寮、北中寮生活圈,遊覽車也可駛入中寮山區,對地方農產運輸、救災防災及觀光發展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