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校註冊率未達6成!私校工會:恐有退場危機「未來會更慘」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圖/記者許敏溶攝)

▲112學年共有19所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尤榮輝(圖左)認為恐有退場危機。(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28日)公布112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全台19所學校低於6成。全國私校工會指出,對這樣結果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大學新生人數要到117學年度才到最低點,且今年註冊率是寄存9千名額後美化結果,而未來5個學年的大專新生人數只會越來越少,註冊率未達6成的19校恐有退場危機。

教育部今天公布112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全台共有19所學校低於6成,其中高苑科技大學15.70%最低,且連續兩年都是全台最低,台東專科學校則是全台唯一的國立學校;另全台共11所大專校院註冊率達100%,比去年多2所,其中公立大學則有7所,包括清華、成大等,倒是台大註冊率為99.42%,連續兩年未達10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立大專校院112年新生註冊率有19所低於六成「淹水線」,全國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指出,這個新生註冊率是經過寄存9000個名額(減少分母)、美化過的註冊率,若沒有寄存,大多數校系的新生註冊率恐怕慘不忍睹。有寄存名額卻還有19校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應該是校內許多科系已到了「寄無可寄」地步,這些科系未來恐怕有停招風險。

尤榮輝建議教育部,除公告新生註冊率外,也應公告各校系寄存名額,以及近三年各系新人註冊人數變動情形,才不會讓考生及家長被美化過的註冊率誤導。而新生人數急遽下滑的校系,教職員也必須有所警覺,要未雨綢繆,及早因應。

面對大選在即,政府祭出補助私立大專生生學費及補助住宿費政策,尤榮輝認為,這些政策著重於減輕學生就學負擔,政策雖值得肯定,但無助改善學校教育品質。他也再次提醒,目前私校辦學環境,私校教育資源被法令政策長期限縮阻斷,若情況未改善,前段私校將會被劣化為中後段,中後段私校會先走向學店化再退場,這是私校的悲哀,也是高教的災難。私校寒冬才剛開始,政府若束手無策,各校只能自求多福,現在註冊率已經很慘,未來還會更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