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均留遺書輕生!南韓「以死明志」民族性剛烈 盧武鉉身亡引震撼

▲▼南韓知名男演員李善均涉吸毒風波,11月接受傳喚調查。(圖/CFP)

▲南韓知名男演員李善均涉吸毒風波,11月接受傳喚調查。(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從韓劇《咖啡王子1號店》、《我的大叔》,憑藉著電影《寄生上流》翻紅並打響國際知名度的一線南韓男星李善均,自從今年10月陷入吸毒風波後,雖然驗毒結果均呈陰性,卻仍遭29歲的酒店女室長威脅鉅款,在接受警方的高壓偵查後,最終採取「以死明志」的激烈方式為自己的清白辯護,今(27)日被發現陳屍在座車內。

南韓民族性自古以來便十分剛烈、且十分重視自身名譽,對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也會扛起責任,如此性格卻衍生出許多人「以死明志」,包括被指控貪瀆的南韓第16任總統盧武鉉,以及被指控長期性騷擾女秘書的前首爾市長朴元淳。

今天,就來盤點1996年後至今選擇以極端方式輕生的韓國名人。

 *2020年以後
李善均(2023年卒):李善均為南韓知名男演員,憑藉著電影《寄生上流》打響國際知名度,未料今年卻陷入吸毒風波、自毀前程,11月26日在車內輕生,享年48歲。

表藝琳(2023年卒):27歲網紅表藝琳在韓劇《黑暗榮耀》熱播後,透過YouTube頻道公開求學時遭到同儕霸凌的經過,未料卻遭網友抨擊說謊,父母也淪為人身攻擊的對象,且還被加害者言語騷擾威脅,在多次輕生以後,最終陳屍釜山某座湖泊。

▲▼經營美容院的南韓正妹表藝琳,長期以來飽受霸凌之苦。(圖/翻攝自表藝琳IG)

▲經營美容院的表藝琳,長期以來飽受霸凌之苦。(圖/翻攝自表藝琳IG)

崔聖奉(2023年卒):33歲的崔聖奉為南韓男歌手,曾經謊稱自己罹癌,動員歌迷募款醫療費長達1年,東窗事發後從演藝圈銷聲匿跡,今年6月傳出留下遺書後輕生,遺體一度無人認領。

金正宙:(2022年卒):為南韓知名電腦遊戲公司「NEXON」創辦人、持股公司NXC理事,曾對南韓電玩產業有卓越貢獻,開發風之國、爆爆王、跑跑卡丁車、楓之谷等經典線上遊戲,疑似因無法克服憂鬱症而於2022年2月底在美國夏威夷逝世。

李芮藍(2021年卒):為1998年出生的南韓空軍女中士,隸屬於空軍20戰鬥飛行團,遭到前輩張姓中士性騷後,卻反被上級要求隱忍,軍方施壓、蓋牌,還曾因此收到張姓中士死亡威脅簡訊,最終於該年5月21日在宿舍輕生,當天正好是她與男友的訂婚日。

▲▼南韓首位跨性別軍人卞熙秀遭軍方強制退役,在記者會上痛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首位跨性別軍人卞熙秀遭軍方強制退役,在記者會上痛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卞熙秀(2021年卒):南韓前陸軍副士官(下士)卞熙秀,曾因遠赴泰國接受性別重置手術,遭南韓國防部以「失去男性生殖器」為由診斷為身心障礙3級、強制退役處分,之後曾提出行政訴訟,該年3月初在忠清北道清州市住處輕生,年僅23歲。

朴智宣(2020年卒):南韓諧星朴智宣性格開朗,在演藝圈有一大票好友,然而最終卻於2020年11月被發現與母親雙雙陳屍首爾市麻浦區的住處。雖然家屬並不願公開遺書內容與確切死因,不過警方從遺書內容推測,朴智宣可能長年受到皮膚疾病所苦。

朴元淳(2020年卒):朴元淳為前首爾市長,一度是共同民主黨的政治明星,有望代表黨競選總統,進入政壇之前是知名人權律師,然而該年卻身陷Me too醜聞,遭指控長年性騷市府貼身女秘書,而女秘書也向警方報案,因此朴最終於該年7月在首爾北嶽山肅靖門一帶輕生,享壽64歲。

▲▼朴元淳曾將自己的內衣、內褲照用手機傳給女秘書。(圖/翻攝自朴元淳推特)

▲朴元淳曾將自己的內衣、內褲照用手機傳給女秘書。(圖/翻攝自朴元淳推特)

 *2010至2019年
雪莉(2019年卒)本名崔真理、藝名雪莉,為南韓歌手兼演員,2009年以f(x)身分出道,生前曾在直播中情緒失常,疑似患有憂鬱症,且飽受網友惡意流言所苦,最終於2019年10月在京畿道城南市住所輕生,終年25歲。

具荷拉(2019年卒):為韓國女子團體「KARA」成員,是雪莉的好友,在雪莉輕生不久後,於該年11月輕生身亡,終年28歲。具荷拉輕生後,Naver、Daum、Nate等南韓知名搜尋引擎決定關閉娛樂版新聞底下網友的評論功能。其死後,消失20年的生母現身爭奪遺產,兄長具浩仁發起「具荷拉法」,禁止遺棄子女的父母繼承子女遺產。

▲雪莉遺作《致真理》公開。(圖/翻攝自雪莉IG)

▲雪莉遺作《致真理》公開。(圖/翻攝自雪莉IG)

魯會燦(2018年卒):為南韓正義黨國會議員,是知名進步派主義政治人物,曾於2005年公開情報機關竊聽錄音,內容為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的助手與親戚的對話內容,揭露檢察官收受三星賄賂;2018年7月,因涉嫌收受非法政治資金,在首爾市中心輕生。

趙敏基(2018年卒):為南韓資深男演員,在《一枝梅》、《步步驚心:麗》等多部戲劇飾演要角,還是母校清州大學的助教授,然而2018年卻被爆出性侵多名女學生、捲入Me too醜聞,在致電向親友道歉後輕生。

鐘鉉(2017年卒):為南韓知名人氣男團SHINee的成員,2017年12月在首爾市江南區清潭洞住處輕生。他的好友、樂隊Dear Cloud的Nine在Instagram公開鐘鉉的遺書,鐘鉉疑似長年因抑鬱症所苦。

▲鐘炫於2017年逝世。(圖/翻攝SHINee官方臉書)

▲鐘炫於2017年逝世。(圖/翻攝SHINee官方臉書)

 *1996至2009年

*崔真實(2008年卒):為南韓已故知名女演員,20歲憑藉MBC劇集《朝鮮王朝500年:恨中錄》出道、199年憑藉電影《殺妻秘笈》獲得大鐘獎最佳女主角獎、百想藝術大獎人氣獎,曾於2000年與日本職棒選手趙成珉結婚而息影,然而卻因遭到家暴而訴請離婚,2008年身陷謠言困擾而輕生。

2010年,同樣為演員的胞弟崔真永輕生身亡;2013年,前夫趙成珉被發現在住處輕生身亡。

*盧武鉉(2009年卒):南韓第16屆總統盧武鉉出身寒門、家境貧困,從政前曾擔任法官、律師,一生倡導清廉政治的他在卸任後遭到審查,被指控涉及貪瀆事件,在李明博政府主導的高壓偵查下,最終以壯烈的方式輕生,以死明志。

盧武鉉。(圖/CFP)

▲南韓已故總統盧武鉉。(圖/CFP)

*李恩宙(2005年卒):為南韓女演員,2005年在京畿道城南市盆唐區住處輕生,生前留下遺書。推測指出,李恩宙在《紅字》、《太極旗飄揚》等一連串電影皆扮演意外早逝、因病早逝等紅顏薄命的角色,疑似因無法從角色抽離而引發憂鬱症。

*李尹馨(2005年卒):為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的么女,號稱三星集團的小公主,也曾是韓國最富有的女性之一,生前曾是李家最開朗的成員,然而疑似因與男友的婚事遭到家族反對,導致患上嚴重憂鬱症,最後於紐約曼哈頓住處輕生身亡。

*鄭夢憲(2003年卒):曾是現代集團會長、現代峨山副會長,2002年9月鄭夢憲身陷向北韓非法轉移秘密資金的醜聞,他在接受檢方調查坦言金額達3000萬美元,隔年8月4日在總部大樓輕生。

*徐志源(1996年卒):曾是南韓著名的青春男歌手,曾以《聚集我的眼淚》(With My Tears)在90年代的歌壇紅極一時,然而疑似因對唱片銷量、未來出路感到擔憂,於1996年1月1日在首爾市銅雀區住處輕生,年僅19歲。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遭逢憂鬱、難解的煩惱,或是周邊親友有類似問題,若您在韓國,可以撥打:自殺防治諮詢專線:1393;精神健康諮詢專線:1577-0199;希望專線:129;生命專線:1588-9191;青少年諮詢專線:138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