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流感單周就診近8.6萬「10月以來新高」 6旬男染流感就診當天過世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說明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說明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準備進入第5波Omicron疫情,流感疫情也升溫!疾病管制署今(26)日公布,上周類流感就診近8.6萬人次,是本流感季自10月以來的新高。過去一周也增加20例流感併發重症,還有一起流感死亡個案,是一名60多歲男性,沒有打本季流感疫苗,12月中旬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一周後惡化至意識不清,送醫時已經呼吸衰竭插管,有雙側肺炎,當天就不幸過世,感染A型流感。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表示,死亡個案是一名北部60多歲男性,本身有癌症病史,沒有接種當季流感疫苗。他在12月中旬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一周後惡化,意識不清、呼吸喘,送醫後呼吸衰竭插管轉入加護病房,檢查有雙側肺炎,確診感染A流,後來因為流感併發肺炎及呼吸衰竭,就醫當天不幸過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上周(12/17-12/23)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85,912人次,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分別為1.38%及12.0%,近期呈略升趨勢,且高於前三年同期;近四周合約實驗室分離呼吸道病原體以腺病毒(41.9%)為多,其次為流感病毒(25.4%)、副流感病毒(15.1%),另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及新冠病毒等。社區流行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而近二周B型流感占比持平。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裕誠。(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流感8萬多人次是本流感季10月以來的最高點,目前仍預期春節前後達到高峰,值得注意的是,類流感就診中有4成屬於腺病毒,流感則占3成,屬於多病原呼吸道疫情,而B流占比還沒超過A流,整體而言,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且近期氣溫變化大,須持續觀察疫情變化。

根據疾管署統計,至12/25為止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625.9萬餘劑,其中65歲以上長者(含機構對象)共215.6萬人已接種,接種率51.5%,尚未達目標值(55.0%)。

羅一鈞表示,全國各縣市當中,已有基隆市、宜蘭縣、連江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及澎湖縣等九縣市達標(55.1%-64.9%),然而六都則均尚未達標(45.0%-54.2%),目前全國公費流感疫苗剩餘約32萬餘劑,請符合條件民眾把握機會儘速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

▲▼邊境檢疫採檢結果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邊境檢疫採檢結果說明。(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統計,自11/26起實施中港澳入境有症狀旅客「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截至12/24已採檢213人,其中167人為陽性。羅一鈞指出,檢出陽性仍以流感(66.5%)及新冠(13.8%)為主,黴漿菌則連續兩周無檢出,顯示中國大陸疫情流感、新冠為主,肺炎黴漿菌則是下降情形。

疾管署呼籲,民眾出國前儘早接種流感及新冠XBB疫苗,且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