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新校園宿舍運動」 賴清德:學生宿舍優化可增進民主素養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16)日晚間應邀出席國立政治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主辦的「政治進入大學?!青年與主席有約」講座。(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常會今(6)邀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系主任王俊雄,以「新校園宿舍運動」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據轉述,黨主席賴清德表示,該運動讓學生成為校園空間改造的參與者,若是學生能有更優質的宿舍空間,下一個世代的台灣年輕人,一定也會有更好的民主素養,可推動國家社會進步。

賴清德說,「新校園宿舍運動」從倡議到執行的過程,除了制度與法規方面的調適,背後也需要有一群人,棄而不捨地追求以空間改造翻轉教育思維的可能性,造就今天的成果,不僅剛獲得有東方設計奧斯卡之稱的日本設計獎項(GOOD DESIGN AWARD 2023)的肯定,也掀起校園空間改造運動。

賴清德談及,「新宿舍運動」全面性翻轉的不只是空間,過去校園宿舍經常出現過於老舊帶來的問題,政府重視青年學子的居住環境,不只在教育品質上做投資,也同時強調青年學子的主體性與能動性,將學生從被動轉為主動,學生作為校園空間改造的參與者,也是未來宿舍空間的主要使用者與管理者,落實「以學生為本」的教育實踐。

賴清德補充,這次自己提出「0到22歲投資未來世代」國家希望工程,主角也是「學生」,他推動教育平權私立大學學費補助,公私立的弱勢學生加碼補助,另為減輕弱勢學生校外住宿負擔,從明年2月開始,每生每學期補貼5000元,弱勢生補貼7000元,支持學生沒有後顧之憂去實踐夢想。

賴清德說明,下一個世代是推動台灣前進的重要力量,投資年輕人的未來,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有言道,「見微知著」,學生能有更優質的宿舍空間,能參與生活空間的改造、使用和管理,那麼,下一個世代的台灣年輕人,一定也會有更好的民主素養,既能成就自己,也能推動國家社會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