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各方凝聚共識! 王毅赴紐約主持安理會「以巴問題會議」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今(27)日宣布,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將於29日舉行安理會巴以問題高級別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將赴紐約主持。據了解,在大陸通過關於巴以問題(以巴問題,下同)2712號文決議,成為自2016年底後,安理會通過的首個針對以巴問題的決議。

▲聯合國安理會11月15日通過以巴問題2712號決議文。(圖/CFP)

▲聯合國安理會11月15日通過以巴問題2712號決議文。(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本輪巴以衝突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人道災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期待聯合國安理會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發揮建設性作用,2712號文決議是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安理會首次通過決議,「開啓了推動停火的初始步驟,有助於避免更大人道危機和災難。」

汪文斌表示,中國作為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希望通過舉行安理會巴以問題高級別會議,推動各方深入交流、凝聚共識,為緩解加沙地區人道主義危機,實現停火止戰、保護平民,最終通過「兩國方案」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進一步採取切實行動作出應有的貢獻。

據了解,2712號文是由馬爾他提出的決議案,呼籲各方在加薩走廊一帶,緊急延長足夠天數的人道暫時停火與通道開放,讓更多人道救援與民生必需物資進入當地,改善當地民眾生存處境。最終,該項表決以12票贊成、0票反對,3票棄權順利通過。

自以巴出現衝突後,聯合國安理會曾數次提出決議案欲解決爭端,不過卻因停火、休戰等用語出現意見分歧,導致數次決議嗟未能順利通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投票過程中,掌握常任理事國否決權的美國、英國及俄羅斯均投下棄權票,成為該議案順利通過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