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6民調結果「就是3比3」!統計學博士費鴻泰:沒有模糊空間

▲▼國民黨團召開「Iin bay好油 版主被恐嚇及王鴻薇委員被恐嚇  政府不敢限期破案!」記者會 曾銘宗 費鴻泰 林為洲。(圖/記者屠惠剛攝)

▲費鴻泰表示,從選中的6間民調所得出的結果來看「就是3比3」。(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藍白合民調風波愈演愈烈,國民黨、民眾黨對於推派組合爭論不休,也掀起許多民眾討論。對此,國民黨立委、統計學博士費鴻泰表示,從這6間民調得出的結果來看,「結果就是3比3」,且沒有模糊空間。

費鴻泰18日在節目《新聞大白話》中介紹,若是以母群體來投票,就沒有民調的問題,但時間、金錢成本不容許這樣做,所以才會有抽樣調查這種方式。而在統計當中,假設一個人的得票數是常態分配,以這個得票數為中心,正負2個標準差,涵蓋的範圍是95%,「精確地講,正負1.96個標準差,涵蓋的資料是95%」,因此每份資料上都會清楚註明「在95%的信賴區間下」這句話。

費鴻泰同時也說,只要樣本數愈大,正負誤差就會愈小,而他也舉了例子,若在1,700萬人的母體內,抽樣其中1,068人,套進統計學公式當中,正負差是3%,若抽樣2,000人,那麼正負差就是2.19%,只要樣本數愈大,抽樣誤差就愈小,若對1,700萬人進行調查,那麼將得出0誤差的結果。

費鴻泰接著說,國民黨、柯文哲15日在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所簽訂的6項協議當中,第3條的道理十分簡單,只要贏的比率在誤差範圍內,就算是「侯柯配」贏,若在誤差範圍之外、超過3%,那麼就是「侯柯贏、或柯侯贏,誰贏誰就贏」。費鴻泰還說,這次的抽樣誤差範圍,只會落在3%或3%以下,「因為我的樣本數不可能低於1,068(人)嘛」。

▲▼立委費鴻泰出席國民黨舉辦「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費鴻泰說,朱立倫主席在記者會上,解釋得十分清楚。(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按照這個標準,費鴻泰說,從選上的這6間民調來看,「結果就是3比3」,這是從統計學來看的結果,沒有模糊空間,而為何會選這6間民調,則是政治問題,並非統計問題。

費鴻泰提到,目前沒有任何精確研究顯示,用市話(民調)不準、市話+手機(民調)準,這種說法無法說服人,最好的方法是將各家一年以來估計的總統民調資料,與最後的結果相比,「誰的誤差小,那麼方法它就正確。」

因此,費鴻泰說,柯文哲所說的6%,沒有人會說出這種話,而朱立倫主席後來的記者會,則解釋得十分清楚,就是「統計誤差」,若是1,068份樣本,正負差就是3%、若是2,000份樣本,正負差就是2.19%。

據了解,費鴻泰是國立中興大學統計學學士、美國北伊利諾大學統計學碩士,以及美國肯塔基大學統計學博士,原先則是國立台北大學統計系的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