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新女首富是「最強包租婆」!曾分1324億元給兒媳 起底超狂經歷

▲▼鄺肖卿成為中國女首富。(圖/翻攝自微信公衆號/廣東花都發布)

▲鄺肖卿成為中國女首富。(圖/翻攝自微信公衆號/廣東花都發布)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胡潤研究院11月14日發表《2023紅顏會·胡潤女企業家榜》,受益於港幣匯率的上漲及公司分紅,今年94歲的鄺肖卿以720億元財富首次成為中國女首富,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最富有的老太太」。2018年,因為大兒子郭炳湘突然去世,鄔蕭卿將郭炳湘的600億元資產分了一半(300億元,約新台幣1324億元)給兒媳。

綜合陸媒報導,1929年,廣州市花山鎮花城村的鄺家,誕下了一個女嬰,她是鄺蕭卿。彼時的鄺家經營染坊,良田頗多,家境殷實。鄺蕭卿也算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孩子,她一出生的見面禮,就是父親贈送的豪宅。

7歲那年,在越南做生意的父親意外過世。身為家中長女的鄺肖卿,小小年紀時就已經協助母親幹活持家,家中大小事務料理得井井有條,後來隨堂叔到廣州讀書,其後在家族開設的針織廠當見習生。也正是早期的艱辛生活,讓鄺蕭卿掌握了當好「大家長」的要領。

1949年,在家人的安排下,20歲的鄺蕭卿嫁給了比自己大18歲的郭得勝。不過,當時的郭得勝只在香港經營一家名為「鴻昌合記」的雜貨鋪。娶了賢內助後,郭得勝無後顧之憂地打拼,生意越做越大。

1950年後,郭得勝憑藉尼龍產品的代理權,躋身香港千萬富翁行列。1960年後,他和李兆基、馮景禧聯手進軍房地產業,三人憑藉「分層出售、十年分期付款」的模式,在房地產行業站穩腳跟,郭氏家族也由此成為香港赫赫有名的四大家族之一。

1990年10月,79歲的郭得勝因心臟病復發去世,鄺蕭卿此後掌握公司實權,郭家三兄弟共同管理公司事務。但由於公司經營理念上的分歧,三兄弟後來關係破裂,於是鄺肖卿將集團股份平分給了三個兒子。

2018年,大兒子郭炳湘突然去世,鄔蕭卿白髮人送黑髮人,將郭炳湘的6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產分了一半給兒媳。大兒子留下的遺產,加上擁有的新鴻基資產,鄺蕭卿自此常年穩居香港女首富的寶座。

▲▼鄺肖卿成為中國女首富。(圖/翻攝自微信公衆號/廣東花都發布)

在香港,位於西九龍環球貿易廣場、高484公尺的ICC大樓(香港環球貿易廣場),是香港第一高樓。與之遙相呼應的,是位於中環金融街8號、高415米的第二高樓IFC(國際金融中心),這兩棟樓可謂是香港大廈的門面,而這兩棟樓的股東之一,都是鄺蕭卿。

在香港四大家族中,郭氏家族是唯一沒有多元化發展的家族。郭得勝從1970年開始,就把從房地產中賺到的錢投資於買地皮蓋樓收租,幾十年來,新鴻基在香港和中國大陸囤了22個商場、6棟超甲級辦公大樓,手中土地儲備面積超過1000萬平方公尺,且只開發了15%。

這些物業,光是租金就為新鴻基帶來可觀的收益。2022年財年,新鴻基的淨租金收入248億港元。

根據2018年新鴻基地產發布的公告,大股東鄺蕭卿增持14萬股,持股增加至26.36%。以此計算,2022年僅租金收入,她就入帳超過60億港元,是不折不扣的「最強包租婆」。

如今新鴻基的管理已過渡到家族第三代手中,年過九旬的鄺蕭卿雖早已退居幕後,但只要她在,她就是新鴻基的「定海神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