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調如何執行? 趙少康建議:「柯侯」要讓「侯柯」5%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倒數63天,藍白對於推出在野總統參選人的方案,仍僵持不下,昨(10日)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代前總統馬英九拋出震撼彈,公開呼籲黨中央應接受「侯柯配」、「柯侯配」對比民進黨「賴蕭配」的全民調方案。對此,媒體人趙少康在臉書針全民調的操作細節表示,他還是堅持原先的建議,「柯侯」要讓「侯柯」至少5%,並提到執行時,應有監督小組、防止綠營灌票等多項重點。

趙少康表示,馬英九呼籲用全民調方式決定藍白總統、副總統人選,應該是因為馬認為,就算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當總統,也比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好。

然而,趙少康點出,當前最大的關鍵,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接不接受如果民調輸了當柯文哲的副總統?還是侯友宜寧願回去幹新北市長?

▲▼國民黨總統暨立委台北競總成立誓師大會,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演講  。(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趙少康分析,柯文哲是政治釘子戶,柯反正輸得起,但侯友宜或國民黨責任重大,輸不起,不敢孤注一擲,把選總統當玩梭哈。

因此,趙少康說自己還是堅持原先的建議,如果要全民調,「柯侯」對「賴蕭」要讓「侯柯」對「賴蕭」至少5%。趙少康進一步說明,這5%就是政黨實力所佔的比重,不能輕忽不算。

此外,趙少康還針對「全民調」執行的細節,做出了7點注意事項,包括第一、雙方各推3人組成監督小組,監督各民調公司的抽樣、問卷設計、執行、統計;第二、防止綠營干擾灌票;第三、手機佔比20%,避免過度扭曲;第四、一家公司抽樣,另一家執行調查;第五、每家結果算一票,不可加在一起平均;第五、手機、市話各自計算誤差,在誤差範圍內算平手,各得一票。

趙少康提到最後一項需要注意的則是,加權不可過大,導致加權偏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