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宿業缺工盼「開放聘用移工」 觀光署報告送審!初估需3000人

▲▼桃園機場,桃機,行李輸送帶,導遊領隊,出國,自由行,自助登機。(圖/記者李宜秦攝)

▲旅遊市場復甦,但旅宿業仍缺工。(圖/記者李宜秦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國旅旅宿業嚴重缺工,交通部觀光署爭取勞動部開放聘用外籍移工,觀光署長周永暉今日表示,目前已完成「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並已送至勞動部,初估需要聘用人數約3000名,研議以旅宿房間數、服務規模等多重方式計算聘用人力數目。

觀光署統計,目前旅宿業缺工嚴重,約還需要8000名人力,其中房務、清潔人力需求最多,約5500人。雖然交通部、勞動部今年有推出補助計畫,但成效不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永暉今日表示,已完成「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之後將由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是否開放旅宿業聘用外籍移工,聘用職務限定房務清潔人員,且須本國勞工媒合無效才可申請聘用外籍移工。

周永暉表示,初步評估開放聘用移工人數約需要3000人,研議以旅宿房間數、服務規模等多重方式計算聘用人力數目。若是規模較大、房間數較多的業者,會需要較多的房務人員,另觀光旅館、溫泉旅館等多重服務的經營模式,需求也會較高。

「旅宿業開放外籍移工評估報告」主要分析目前旅宿業缺工情況,內含正反雙方意見,如旅宿業、勞團等不同訴求,同時研議本國勞工及外籍移工配比計算方式,後續仍待勞動部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