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藍營以拖待變非好方法 學者建議:正面回應比民調才能討價還價

▲▼侯友宜出席中華民國各省市同鄉會總會侯援會-朱立倫,侯友宜。(圖/記者黃克翔攝)

▲鈕則勳建議,針對民調國民黨還是要提出對案回應。(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議題備受關注,民眾黨日前主張,由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民調,推出在野最強人選,「民調輸的人即退選」,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或參選人侯友宜,至今皆未正面回應是否比民調。對此,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認為,以拖待變未必是好方法,建議國民黨針對民調提出相應對案或許也是一個討價還價的方式。

鈕則勳指出,柯文哲訪美前加碼批了國民黨,要合作不要民調等於是「併吞」,顯示柯文哲的姿態擺得更高了。他認為,國民黨若一直以拖待變,未必是好的因應方法,而且會讓柯文哲覺得沒有誠意,針對民調還是要有一個正式的回應,就算是提出對案,才能夠形塑一個討價還價的空間,畢竟國民黨總體政黨的實力遠大於民眾黨,而侯友宜的支持度現在又有漸入佳境的可能性,直接面對柯文哲的要求進行溝通,應該會有一定的底氣,未嘗不是一個可行的方式。

鈕則勳舉例,比如說比民調可以,但輸的不可能、也不用退選;比民調可以,但民調是藍白合總體協商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比民調可以,但是民調的時間、選擇哪些民調機構、形式(市話、手機或網路還是綜合搭配)、題目安排,由國民黨來決定,或藍白各決定幾個部分;比民調可以,但民調的結果則是純粹內參,而不對外公布,以免綠軍借機操作。

至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能扮演公正的第三方協調整合,鈕則勳認為,有機會但仍有變數。他分析,韓國瑜與侯友宜、柯文哲都有互動,彼此關係不差,至少可能成為侯柯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韓國瑜至少是上次大選的候選人,雖然政治能量減弱,但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有韓粉做支撐;侯柯也不好明白拒絕韓國瑜,因為拒絕他作為公正的第三方,勢必惹怒韓粉,選票獲取就有問題。

但鈕則勳指出,韓國瑜作為公正第三方的變數,或許會在朱立倫,因為朱立倫,當然希望在藍白合的過程中間扮演關鍵的角色,而且能夠掌握最佳的戰略要地,這樣才能維持出自己的權力不會受到挑戰,若是藍白合成功的話,朱立倫更能進取高位,但突然插進了一個韓國瑜作為有戰略性的公正第三方,直接就會影響到藍軍大咖的權力平衡或導致權力消長,對朱立倫來說就有不可測的變數,「所以到底韓國瑜能否扮演關鍵第三方,可能還要等朱主席的總體評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