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陳吉仲被放話請辭 蛋爭議燒到「新系」畜產會恐殃賴清德

▲▼農業部長陳吉仲說明,3到7月共進口雞蛋超過1.4億科。(圖/記者許敏溶攝)

▲農業部長陳吉仲說明,3到7月共進口雞蛋超過1.4億顆。(資料照/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進口蛋的爭議,在野陣營輪番砲轟農業部長陳吉仲,要求他下台負責,17日傍晚傳出陳「請辭獲准」的消息,但政院未證實也未否認;到了深夜,行政院表示,陳吉仲確實「曾」表達願負起責任,但仍獲慰留。然而就在同時,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更點出「有人急著放話」,不禁令外界嗅到黨內派系互相攻訐的味道。

事實上,進口蛋的爭議確實延燒多時,在解決蛋源不足、平抑蛋價的問題後,隨之而來的,是蛋的保存問題,中央畜產會承租的冷藏倉庫儲存進口蛋品,現場有畜產會存放之已逾期巴西殼蛋5309箱(約191萬顆)於待報廢銷毀區。

不可諱言,這一連串牽涉民生,甚至是食品安全的議題,極有可能重傷選情,這讓民進黨內部泛起一股不安感,尤其是已經逐步掌權的新系,擔心成為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選戰破口。

近日,民進黨內部已有不少異音在對外放話,認為陳吉仲應該下台負責,外界輿論也普遍認為,可以在此一階段設下停損點;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下午的行程中,各家媒體追問的議題,也很有默契的都是陳吉仲的去留問題。不過,黨內另一派人士認為,沒有必要隨藍、白等在野陣營的議題起舞,無須落入由對方所設下的脈絡中,進入由別人所主導的節奏中。

今日傍晚,媒體冒出「陳吉仲請辭獲准」的消息,但經查證,陳吉仲這一天其實根本沒有提出辭呈或口頭請辭,而是「被放話」。綠營人士說,陳吉仲如果真的要請辭,常理上不會選禮拜天晚上,因為隔天禮拜一的新聞議題多半稍淡,此刻很容易被大作文章,依此邏輯的話,週日晚間放話,意在讓此一議題在隔天發酵,操作痕跡鑿鑿。

果然,蘇貞昌晚間在公開行程中也證實。他說,陳吉仲還沒有提出辭職,就有人急著放話,這非常惡劣,並為陳打抱不平說,「做到流汗,(讓人)嫌到流涎」。

黨內人士判斷,放話者或許是護主心切,更多的是對於選情的憂慮。該人士說,一來當然是憂心陳吉仲真的成為選戰破口;二來,蛋的議題,已經從陳吉仲延燒至「中央畜產會」,甚至蛋的保存問題,不僅涉及民生,更是食安議題,而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乃屬新系,此火不滅,更可能直接殃及賴清德的選情。

攤開「進口蛋的爭議」,今年因禽流感及國際原物料價格問題,導致國內雞蛋產量供需失衡,透過進口專案、輔導國內業者轉型等方式,已平衡雞蛋價格,截至於此都屬陳吉仲的工作範疇,成效也顯而易見。

不過,近來台中市某進口蛋商位於新北市的倉儲,在跨縣市聯防稽查下發現,中央畜產會承租的冷藏倉庫儲存進口蛋品,現場有畜產會存放之已逾期巴西殼蛋5309箱(約191萬顆)於待報廢銷毀區,及未逾期殼蛋(產地:巴西、泰國)827箱(約29萬顆),共計6136箱(約220萬顆)於冷藏倉庫。

對於蛋的保存問題,不可諱言地,責任或許出在陳吉仲,但這更是中央畜產會的職掌,而新北市政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17日的新聞稿、臉書貼文,確實都劍指中央畜產會。黨內人士說,中央畜產會由新系把持,這或許才是急著滅火,避免這把火一路燒到賴清德身上的主因。

對於陳吉仲本身的問題,黨內人士也直言,他的政策辯護、政策說明能力都有極大待加強空間,不免被認為他太過學者氣息;相對地,府院、民代、黨中央,乃至中央畜產會,各發言系統有在近來爭議上,協助辯駁、協助說明力量薄弱,現在從結果看起來,都只是任由藍白陣營在咨意攻擊吧。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圖/記者許展溢攝)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圖/記者許展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