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線上博奕犯罪」暴利驚人  澳洲強化監管線上博奕可參考

▲最高檢察署日前舉辦 112 年夏季法學論壇,討論線上博奕犯罪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最高檢察署日前舉辦 112 年夏季法學論壇,討論線上博奕犯罪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記者陳崑福/台北報導

最高檢察署日前舉辦 112 年夏季法學論壇,針對日益猖獗的網路賭博,訂定題目「線上博奕犯罪之查緝」研討會,研究查扣相關犯罪所得之問題。嘉義地檢署檢察官陳昱奉會中指出,非法賭博犯行雖應以刑罰遏止,然網路博奕涉及金融監理、電信網路監理等面向,只依賴刑事手段效果有限,澳洲強化行政層面之監理管制,足供我國參考。

▲最高檢察署日前舉辦 112 年夏季法學論壇,討論線上博奕犯罪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這項會議由檢察總長邢泰釗主持,調查局局長王俊力、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長毛有增等現場及視訊合計近 300 人與會。會中邀請橋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謝肇晶、嘉義地檢署陳檢察官昱奉等 9 位對線上博奕犯罪研究之專家、學者及司法人員,從各種角度深入探討各項問題,深入剖析目前在網路猖獗的網路博奕犯罪,希望能夠有效查扣犯罪不法所得。

陳昱奉檢察官指出,澳洲設「澳大利亞通訊暨媒體管理委員會」為獨立的聯邦法定機構,業務範圍包括對廣播、無線電通訊、電信及互動式賭博等進行行政監管,此外,亦包括打擊錯誤訊息、打擊簡訊詐騙。

ACMC有權向網路服務提供商發出命令,阻止網路使用者造訪涉及嚴重刑事或民事犯罪的網站,例如:該國所禁止的互動式賭博服務包括線上賭場、線上老虎機、線上運動博奕等,ACMA 有權直接發出禁制命令禁止其運作。

ACMA 自 2017 年開始執行新的非法賭博規制以來,已有 200 多種線上非法服務被阻絕退出澳洲市場,頗具成效,顯見行政管理是杜絕非法線上博奕的治本作為。

而2017 年 6 月於桃園市經營運彩網路賭博相關事業張姓男子因業內糾紛,竟持槍殺害黃姓女子等 3 人,旋自殺身亡,相關人等每月收入至少新臺幣(下同)300 萬元,暴利驚人。

中國的雲博集團找了 3 名台灣人成立跨境博奕集團網站,2 年來投注金額竟高達 800 億元,凡此等等在在證明博奕行業是暴利驚人行業, 其中牽涉境外不法犯罪組織,不僅嚴重影響治安,也攸關國家安全。

對此,陳檢察官分析澳洲賦予 ACMC 強大行政管制權限的理由,乃因線上賭博常伴隨詐欺、竊取個資、線上勒索、非法洗錢,甚至資助恐怖主義或其他不法事業等,換言之,非法線上博奕,往往不只是賭博而已。而線上博奕來自於數位科技,有效斬斷不法活動也需借重數位手段,有關線上博奕的數位治理,應橫跨金融監理、電信監理與犯罪偵查,達到數位化一條鞭模式,並廣泛運用民事、行政手段加以整合協力,始竟全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