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預算創新高是挑釁? 陸周邊「日澳韓印星菲」預算一次看

▲▼漢光39號演習實軍操演。(圖/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漢光39號演習實軍操演。(資料照/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明年的國防總體預算,包括基金與特別預算,將達到6,06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占GDP比率也可望達到2.5%。這被國內部分人士指控,是對中國的一種挑釁,不過攤開周邊國家的國防預算,包括日本、澳洲、南韓、印度、新加坡與菲律賓等6國,國防預算都有增長趨勢。

台灣的國防預算近年來持續增加,相較於2016年的3,596億元,明年度國防總體預算,包括基金與特別預算,將達到6,06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占GDP比率也可望達到2.5%。不過,這也引起國內部分人士質疑,此舉是否在向中國挑釁?

對此,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受訪時表示,如果這樣子是挑釁的話,那麼日本國防預算增加也是挑釁,甚至創新高,而南韓也是挑釁,預算增加看起來也會創新高,菲律賓也會挑釁,印太地區到印度,國防預算都有增加。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周邊國家,這幾年的國防預算都創新高,日本防衛省公布 2024 年度的防衛預算申請草案,草案總額達 7 兆 7380 圓 (約 1 兆 7278 億新台幣),創史上新高,比 2023 年度的申請金額 6.82 兆圓 增加近 1 兆圓。

澳洲日前也公布明年國防預算,高達525.88 億澳元(約新臺幣 1.09 兆元), 首度突破 500 億澳元大關,且達國內生產毛額(GDP)2.04%,10 年後並可望增至2.3%。

南韓方面,敲定 2023 年預算案,其中國防預算較今年度原預算增加 4.6%。南韓國防部表示,考量安全局勢日益嚴峻,政府決定增加對國防投資 預算,57 兆 1268 億韓元(約新台幣 1 兆 3602 億元)。

新加玻部分,國防部今年的預算達到近 180 億元(約 4230 億台幣),比 2022 財政年度高出 5.6%;而菲律賓國防部,2023 年國防預算金額 42 億美元(約新臺幣 1355億元),相較 2022 年也增長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