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有事 日本政府首度調查離島居民撤離方式

▲▼日本海上保安廳。(示意圖/翻攝自推特/海上保安廳)

▲日本海上保安廳將負責載送民眾避難。(示意圖/翻攝自推特/海上保安廳)

中央社

考量「台灣有事」的情況,日本海上保安廳將自明年度起,詳細調查如何藉由巡視船引導南西諸島居民避難。這將是海上保安廳首度針對居民避難措施實施具體調查。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調查結果預計會反映在修訂版的「國民保護計畫」。目前日本政府的方向是將調查相關費用編入2024年度預算概要需求。

根據2004年9月生效的國民保護法,日本各省廳、自治體等有義務制定國民保護計畫,規定發生事態時如何避難及救援等。海上保安廳2005年制定國民保護計畫,之後曾多次修訂,最近一次修訂在2020年12月。

根據海上保安廳現行的國民保護計畫,若發生武力攻擊事態,海上保安廳計劃善用可使用的巡視船執行大量運輸任務,而載運居民及緊急物資等能力,以及離島居民的避難路線,被認為是「必要的調查研究」。

設想「台灣有事」(台灣發生事態)可能成為現實,日本政府今年4月制定一旦發生事態,自衛隊與海上保安廳展開合作的「統制要領」,明確分工自衛隊負責防衛作戰,海上保安廳負責載送民眾避難,以及搜索、救難等工作。

日本內閣今年6月通過的「經濟財政管理基本方針」(又稱「骨太方針」),也包含要強化居民迅速且安全避難的體制。在此狀況下,海上保安廳判斷必須盡快進行具體研究。

各艘巡視船可乘載的人員,會根據海域、運輸時間而異。為了提升運輸能力,將研擬改造船艙及容納方式等。而確認居民本人身分、上下船時的查核、如何迅速指引民眾、乘船的優先順序也成為課題。

調查結果預計反映在之後修正的國民保護計畫中,也將採購避難居民所需的救生用品等備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