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鬼門開!廖大乙提醒:要講這3句話 祭品勿備香蕉梨子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今天是鬼門開,是民間祭拜「好兄弟」的日子,民俗專家廖大乙說,因許多好兄弟是無主孤魂,普渡施食時要記得「見天」,才能斷捨離,否則好兄弟會不肯離去;祭拜時也一定要說「有來有分、無來無分、不可亂亂紛紛」3句話,請好兄弟要有規矩,來了都會有得吃,但不要再呼朋引伴。

▲▼             。(圖/廖大乙提供)

▲民俗專家廖大乙。(圖/廖大乙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大乙表示,農曆7月份最忌諱的就是講出「鬼」字,要將這些朋友稱為「好兄弟」、「好姊妹」,因祂們都是「有路無厝」的靈,還在陽間的人要多一分悲憫,多一分尊重,就能平安度過7月。

廖大乙說,有的好兄弟是靈界的「江湖人士(黑道)」,看見路旁有人施食,不免會「好康道相報」,找來自己好朋友來一起享用,為防好兄弟需索無度,在祭拜時記得要說3句話,「有來有分、無來無分、不可亂亂紛紛」,即是跟好兄弟表明,來的就吃得到,沒到的就沒得吃,吃到的也不要再邀請,要守秩序。

廖大乙指出,普渡時間下午1點到傍晚5點最適合,忌諱的水果則有香蕉、梨子,諧音近「揪(蕉)你來(梨)旺」,這是萬萬不可的。此外,家中或是社區普渡時,一定要「見天」,若是有搭建帆布,拜完也要記得撤掉,才能「斷捨離」,令好兄弟吃飽就速速離去,不要在固定地點留戀。

廖大乙也說,在農曆7月,過了晚上7點若非必要就不要出門,即使出門也要戴個帽子,不要吹口哨及隨地大小便,若聽見有人從背後叫名字,不要回頭,直接離去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