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盼核一、二、三延役 經濟部:老舊核機組如何再啟動?

▲▼核二廠2號機依法停機後,後續台灣電力該如何調度成為各界關切的重點。為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及總經理王耀庭召開記者會,說明未來台灣電力該如何調配。(圖/記者湯興漢攝)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發表能源政見,規畫以核能輔助再生能源,預計2040年停止燃煤發電、2050年達成「淨零台灣」。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0日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很高興在野陣營同意再生能源是能源轉型主角、天然氣是重要橋接能源;他強調,這些政府都有做,至於老舊核電基礎如何重啟,希望侯友宜給出明確答案。

針對侯友宜提出的能源政策,曾文生說,從整個發展路徑來看,「再生能源現在是主角」,從2015年當時大家在討論台灣能源轉型時,民進黨提出要將再生能源加入發展,是被當成丑角形容,但是昨天公布的政策,再生能源在2050年要達到57%,「很高興終於確認,能源轉型的主角是再生能源」。

曾文生接著表示,天然氣建設是重要的橋接能源,很高興這點也有達成共識。在侯友宜昨天提出的版本中,2030年天然氣發電佔比要達到47%,根據經濟部推算,要達到47%天然氣發電,天然氣機組數量要比現在多1倍以上,要增加2000萬瓩以上的淨容量。

「這件事情大家會很驚訝,但大家要放心,這件事情已經在做了。」曾文生說,民進黨上台以來包含大潭新機組、興達新機組、台中電廠新機組、大林電廠、通霄電廠、協和電廠等,已經通過環評的,加起來超過1600萬瓩,再加上民間正在籌備的IPP,「我們的努力,會讓2030年天然氣發電供應尚維持穩定」。

至於總體政策,曾文生說,唯一不同的一點只有,「要不要把已經除役的核電廠,再延役使用?核四已經過公投決定不要重啟,要不要再經過評估啟用?」至於18%的核能發電內涵、是否要新機組、讓核一做到70歲,細節沒有看到。

對於未來新能源的發展,曾文生說,比方氫能、CCS、CCUS這些新的技術,其實經濟部現在都在加緊做,同時也在觀察全世界新的能源發展,為了加速減碳,有很多新的投入,包括討論到核融合等等新技術發展,其實也都在密切觀察中。在核後端的廢料處理上如果有新突破,才有辦法整體來重新做一個評估。簡單來講,我們很高興再生能源是主角、受到肯認;第二,天然氣是重要的橋接能源,也獲得同意。至於長期要怎麼落實執行,現在的執政黨已經在做,那老舊的核機組要怎麼樣能夠啟動?希望比較有明確的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